注册

铁皮石斛在潍坊于河街道规模化种植 成为观光亮点


来源:大众网潍坊

原标题:铁皮石斛在潍坊于河街道规模化种植 成为观光亮点  说起铁皮石斛,很多人可能非常陌生,它生长于

原标题:铁皮石斛在潍坊于河街道规模化种植 成为观光亮点

  说起铁皮石斛,很多人可能非常陌生,它生长于海拔1600米的悬崖峭壁上,主要分布在安徽、浙江、云南等地,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其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自身繁殖能力低,野生资源处于濒危状态,国家禁止采摘。铁皮石斛加工后的干品名叫铁皮枫斗,是一味名贵中药材,在民间被称为“救命仙草”。3月17日,记者在潍城区中国潍坊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看到,这里大规模种植着铁皮石斛,是江北规模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不但让铁皮石斛这种南方植物在北方安了个家,而且还将其做成了一项大产业。
  生长在进口“基质”里
  3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于河街道的中国潍坊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看到,这里坐落着一个个铁皮石斛种植大棚。记者走进其中一个大棚看到,铁皮石斛并不是生长在土地里,而是种植在一个个的“穴盘”当中。铁皮石斛的茎直立着,呈圆柱形,长十几厘米,不分枝,边缘和中肋带呈现铁锈色,看上去非常漂亮,满棚清香淡雅,让人心旷神怡。
  在大棚里,种植师傅正在给铁皮石斛做“护理”。只见种植师傅手拿一个工具,一点点地给铁皮石斛“松土”。在铁皮石斛的根部生长着一些小青苔,种植师傅一点点地将这些青苔清理出来,非常耐心仔细。铁皮石斛对透气性要求很高,这些青苔将其根部给遮住了,必须在第一时间清理出来。另外,如果发现杂草,也要及时清理掉。
  铁皮石斛看上去不起眼,却非常娇贵。种植师傅陈洪伟说,这些“穴盘”里的土并不是传统的土,而是“基质”,是特意从印度进口过来的,每吨售价超过4000元。这种基质是用松树皮、椰子壳磨成的糠等制作出来的,透水性、透气性特别强,非常适合铁皮石斛成长。
  记者注意到,在大棚里有一个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照及其他一些信息。
  “铁皮石斛对温度、湿度、光照等都有严格的要求,我们的种植大棚科技性非常高,全部用智能设备给武装起来了,对这些信息都有实时监控。”潍坊神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亚会说,铁皮石斛大棚全部引入物联网技术,研发智能化种植技术,研发农业物联网技术在铁皮石斛日光温室栽培中的应用。他们目前已建立铁皮石斛物联网平台,通过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无线传感器的监测与数据的信息采集,对灌溉系统,通风系统,保温系统的远程控制,通过数据的分析,实现铁皮石斛生产信息的采集及应用、专家在线、食品溯源、智能控制
  和远程监控。他们的大棚根据季节需要加盖遮阴网、需要加盖棉被,这些都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完成,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监控及数据分析,非常方便。水肥一体机浇水施肥
  在另外一个大棚里,地头上有一台机器,这是大棚里的水肥一体机。据种植师傅陈洪伟说,铁皮石斛吸收肥料不像普通植物靠根部吸收,而是完全靠叶面吸收,水分同样也是要靠叶面吸收,因此浇水施肥完全要靠机械来操作实现。
  和记者说着,种植师傅陈洪伟打开了面前的机器,将数据输入进去,点击了开始操作。过了不到一分钟,在铁皮石斛上方开始出现水雾,慢慢的水雾越来越明显,整个大棚里水雾缭绕,让人如同置身于仙境当中。过了五分钟,喷雾才渐渐消去。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给铁皮石斛叶面喷水,每天都要进行四五次。
  随后,记者又来到旁边一个大棚,这里的铁皮石斛被种植在苗床上,苗床可以进行移动,这样就增加了种植空间。在这里的地头上有一台净水设备。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他们公司刚才给铁皮石斛喷的水可不是普通的水,而是专门制作出来的纯净水,铁皮石斛可是喝着纯净水长大的。”潍城区农业局副局长姚进经笑着对记者说。
  铁皮石斛种植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讲究”,是因为这种植物的药用价值实在太高,对生长环境要求太苛刻。
  种植加工销售形成产业链
  铁皮石斛生长在海拔1600米的悬崖峭壁上,主要分布在安徽、浙江、云南等地,生长环境十分苛刻,喜欢温暖湿润和半阴半阳的环境,不耐寒。铁皮石斛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自身的繁殖能力低,野生资源已经处于濒危状况。铁皮石斛加工后的干品为铁皮枫斗,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民间有“救命仙草和药界大熊猫”的美誉。
  潍坊神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环在2010年第一次接触了铁皮石斛,得知它的药效后非常震惊,萌生了将这种“仙草”移植到潍坊的想法。为此,她一个人在浙江、福建、云南转了一个月时间,翻过一座座山,越过一道道岭,一共考察了十几个铁皮石斛基地和市场,目的只有一个,看能否将铁皮石斛移植到潍坊。
  马环说,当时咨询了很多专家,大家都觉得她是异想天开。跨这么大纬度的南兰北移,在国内是首例,连行业内的专家都不敢尝试。不过,马环最终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和她的团队经过三年时间的引种试验,期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试验成功,在铁皮石斛行业里、药学界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截至目前,中国潍坊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已建起500亩的铁皮石斛原生态栽培基地,2016年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其中光神元生物每年产的铁皮石斛种苗就达到500万株,鲜品两万斤。
  光种出铁皮石斛还不够,还要开发出这种仙草最大的产业价值。为此,马环和她的团队开始了一系列研发,加工出了铁皮石斛花茶、铁皮石斛枫斗等铁皮石斛系列保健品、护肤品。此外,还搭建了电商销售平台,产品远销国内外,在整个华东、华北地区建立了渠道销售商,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
  除此之外,他们还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观光快乐项目体验,并把潍坊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打造成北方最具规模的有机本草铁皮石斛产业基地,创建铁皮石斛从科研、培育、加工、生产、销售,延伸至观光旅游、科普文化、休闲、养生等多层次、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品牌运营模式。
  保底回收帮助贫困村致富
  在潍坊发展铁皮石斛产业的同时,马环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社会使命。在她看来,财富取之于社会,感恩当下,就要用之于社会。在2015年底,他们和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的贫困村乔铁村对接精准扶贫,通过种苗输出、技术指导,保底回收等措施,帮助乔铁村发展铁皮石斛特色种植,建设铁皮石斛扶贫种植大棚1个,帮助乔铁村脱贫致富,年底又拿出2万元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此外,他们每年都会拿出部分资金和物品走访生活困苦老人和贫困学生。马环也在2017年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十届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
  马环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度推进一二三产的融合,大力发展新六产,不断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同时,大力吸引科技人才落户农村,为乡村发展助力。他们公司目前与国内的一些顶尖大学进行了考察对接,积极引进科技型创新人才,用于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管理和铁皮石斛新品种的选育及推广。
  “作为一名新农村人,我和团队将以做农业、爱农村、惠农民为目标,争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为乡村振兴战略多做贡献。”马环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