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宏宝:安全行驶的“火车头”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高宏宝:安全行驶的“火车头” □文/图本报记者夏青 “机车是和谐型电力机车,车次是Z6504

原标题:高宏宝:安全行驶的“火车头”

□文/图本报记者夏青

“机车是和谐型电力机车,车次是Z6504次,从库尔勒站开往乌鲁木齐站,需要运行4小时30分。”3月12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

有限公司库尔勒机务段机车司机高宏宝记录着当天出乘任务,行车日志里写满了文字和数据。

从1993年至今,25年里高宏宝写下了252本司机手账。这些手账生动记录着铁路大发展,也见证着他的成长奋斗历程。

1993年3月,从部队复员后,高宏宝被分配到库尔勒机务段鱼儿沟运用车间工作。面对戈壁小站艰苦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有人退缩,有人消沉,而高宏宝却把这一切当作人生磨砺的一个必经过程,暗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于是,在别人打扑克、逛街的时候,他捧起《内燃机车总体》《内燃机车电传动》《列车牵引计算规程》等专业书籍,自学业务知识,机车整备场上常常出现他认真练习、检查机车的身影。

5年时间,高宏宝完成了从学员到机车副司机再到机车司机的成长历练。“开内燃机车特别辛苦,每天都要与高温和噪音相伴,一天下来衣服都是湿的,身上也满是柴油味。”高宏宝常回忆起那段时光,说自己从未后悔过,一如既往地爱着这份工作。

2014年底,高宏宝迎来了电力机车时代。冬暖夏凉、噪音低的驾驶室让他和同事欣喜不已。

“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操纵变得简单了,但对安全的要求更高了。不管是在副司机岗位上,还是在司机岗位上,我都深感自己责任重大。”高宏宝深有感触地说,“安全是铁路行车的前提,而责任心是把好安全的关键。”

打开高宏宝的行车日志,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安全”一词。在他眼里,无论机车怎么变,安全规范行车永远不能变。对行车中的关键环节,高宏宝重点关注,不论是牵引特运列车,还是牵引旅客列车,他都始终出勤比别人早,退勤比别人晚。每趟车他都要认真检查机车,行车日志填写得工工整整,大到机车柴油机,小到螺丝松懈、灯泡烧损,他都一一填写清楚。

为了更好地熟悉机车在南疆铁路线各种条件下的运行状况,高宏宝总是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各种机车疑难故障排除方法,并细心地用小本子记下。业余时间,他经常去机车电器实验教室,针对行车中遇到的故障一一进行难点攻关,直至完全掌握。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是他业务技术上的迅速进步。

面对环境恶劣、线路条件异常复杂的南疆铁路线,高宏宝摸索和总结出一套安全行车经验,即“执行标准必须严,检查机车必须细,手勤嘴勤腿更勤,瞭望信号不中断,处理故障必须快,安全才能有保障”,并严格落实到日常行车中。

2015年8月,K170次旅客列车运行到吐鲁番至鄯善区间,认真执行运行作业标准的高宏宝发现前方线路392km+12m无人看守道口处有一公交车抢道,立即采取紧急制动使列车紧急停车,避免了一起事故。25年来,高宏宝认真负责,标准作业,防止各类事故107起。

截至目前,高宏宝累计实现安全行驶5671趟146万公里,先后27次被评为乌鲁木齐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和安全标兵等。2007年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2010年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为行业的楷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让高宏宝干劲更足了,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通过“高宏宝劳模工作室”和模拟驾驶平台,对新入职的电力机车司机开展“一招一式”的传帮带,手把手传授列车平稳操纵和非正常应急处置方法,培育造就更多机车“工匠”。

责任编辑: 迪木娜

分享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