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长李干杰:抓紧制定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环保部长李干杰:抓紧制定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3月17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

原标题:环保部长李干杰:抓紧制定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3月17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环保部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何举措,您是否有一本账,怎么算好这本账?

李干杰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总体框架内,生态环境无疑是明显的短板。十九大之后,我们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调查研讨和相关的活动,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三个三,围绕三个目标,突出三大领域,强化三大基础。

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3个“三”。第一个“三”叫围绕三类目标。三类目标,第一类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比方说优良天数的比例,pm2.5下降的比例。第二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主要包括气方面的二氧化硫。还有第三类目标。第三个目标就是环境风险管控的目标。

第二个“三”叫突出三大领域,即大气、水和土壤。在大气方面,要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第三个就是全面实施16年5月制定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第三个“三”就是要强化三个基础,即强化三大基础保障。第一个保障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第二个是要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第三个是要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的改革,完善我们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的动能和红利。

污染防治的具体工作一刻没有停,一面抓顶层设计,一面抓具体工作。十八大以来,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战役,中央推出了三个十条,五年来充分证明,这三个十条方向、路径、举措、目标任务都是科学合理的,针对性有效性非常强。正因此,过去五年才有这么好的成效,面向未来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沿着前面5年的路子,照单抓药,继续吃下去。尽管这药有点涩有点苦,但却是良药,要坚持下去。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狠抓落实。能让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马云云 王皇)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