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专家:“双面间谍”中毒剂的生产设备已转移到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俄专家:“双面间谍”所中毒剂的生产设备早已转移到美国【观察者网综合】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6日报道,联合国生化武器委员会前成员、军事专家伊戈尔·尼库林3月1

原标题:俄专家:“双面间谍”所中毒剂的生产设备早已转移到美国

【观察者网综合】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6日报道,联合国生化武器委员会前成员、军事专家伊戈尔·尼库林3月15日向记者表示,用于生产“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设备于20世纪90年代就被转移到了美国。

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前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2010年俄美互换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利属于被交换的一员,他获释后在英国取得庇护。

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

“诺维乔克”是一系列化学战剂的假定名称,据推测,这种神经性毒剂是前苏联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发的。

专家说:“根据现有的公开资料,美国防化部队耗资400万美元销毁了‘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储备。销毁时间大约是在90年代末,有相关的报道。”

他指出,现存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储备位于乌兹别克斯坦。

尼库林说:“此外,美国人将这一毒剂的生产设备运回美国了。”

据观察者网报道,12日下午在英国下议院内,特蕾莎•梅表示,斯克里帕尔父女体内毒素,是来自一种苏联时期研制的“军用级神经毒剂” 诺克斯克”。并发出通牒,要求俄罗斯在24小时内给出说法。国政府发出通牒的当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已经声明,有关俄罗斯涉及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事件的一切都是无稽之谈,莫斯科与此毫无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参加电视政论节目时称,俄方不会回应英国首相的最后通牒,俄方对英国惩罚俄罗斯的威胁不会置之不理!英国是一个有核国家(说话应该负责任),这是在给谁24小时呢?

据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4日在议会发言时,正面指责俄罗斯与前俄英双重间谍斯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中毒有关。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已对此予以驳斥,俄驻英使馆向英外交部递交照会,指出双方应就索尔兹伯里的神经毒剂事件联合开展调查。特蕾莎∙梅无视俄方声明,宣布对俄采取一系列严厉措施。伦敦要求23名俄罗斯外交官离境,暂停与俄的一切双边接触,并撤销对俄外长拉夫罗夫发出的访问伦敦的邀请。

据“今日俄罗斯”3月15日报道,英、美、法、德四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称,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中神经毒剂一事是俄罗斯对英国主权的侵犯,而且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头一次发生出于攻击性目的使用神经毒剂的事件。

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否认任何有关参与斯克里帕利中毒事件的指控,所有指控都是“无稽之谈”。他强调称,俄罗斯希望获取涉案资料,但被拒绝。他还表示,如果伦敦能够承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中属于该国的责任,那么俄方愿与英方就该案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