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媒:俄英互逐外交官成“传统” 已有逾两百年历史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称,俄英关系一恶化就互相驱逐外交官的“传统”已有逾两百年的历史。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月14日报道,1800年:英国驻俄大使查尔斯·惠特沃思因策划推翻沙皇

俄媒称,俄英关系一恶化就互相驱逐外交官的“传统”已有逾两百年的历史。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月14日报道,1800年:英国驻俄大使查尔斯·惠特沃思因策划推翻沙皇保罗一世的阴谋,被逐出圣彼得堡。保罗一世想与英国人的夙敌拿破仑结盟,于是英国人决定给他点儿颜色瞧瞧。赶走英国大使并没有多大帮助,1801年春,保罗一世还是被推翻了,被造反的近臣刺死。

1927年:英国1924年才刚与苏联建交,1927年就因为不喜欢莫斯科干涉中国事务而与苏联断交。双边外交关系还没理顺就破裂了。

1971年:伦敦警察拦住了酒后驾驶的克格勃特工奥列格·利亚林,后者当时以苏联商务代表处员工的身份在英国工作。利亚林喝得烂醉,开始用“在卢比扬卡(克格勃总部所在地)有人”来威胁英国警察。他被交给英国情报部门并迅速叛变,供出了几乎所有在伦敦活动的苏联特工的名字。英国驱逐105名苏联外交官和记者。莫斯科则驱逐27名英国外交官作为报复。

1985年:克格勃上校奥列格·戈尔季耶夫斯基带着有关苏联驻伦敦间谍网的情报投奔西方。英国政府驱逐了31名苏联公民。莫斯科驱逐了25名英国公民。

2006年:伦敦将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归罪于莫斯科。莫斯科开始调查以外交官身份为掩护的英国特工,关闭英国文化委员会驻俄分支机构。不过,克里姆林宫这次表现得宽容大度:一名英国外交官或特工也没有被驱逐。两个月后,伦敦低调地将他们召回英国。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