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少将被称“中国巴顿” 两次违抗林彪命令


来源:凤凰历史

中国也有巴顿这样的人物,一生与战斗和枪声结下不解之缘。此人是谁?钟伟,开国少将,英雄经历暂不赘述,想想在当年庐山会议上,唯一敢拍桌而起为彭德怀说话的人。

核心提示:中国也有巴顿这样的人物,一生与战斗和枪声结下不解之缘。此人是谁?钟伟,开国少将,英雄经历暂不赘述,想想在当年庐山会议上,唯一敢拍桌而起为彭德怀说话的人。

钟伟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站在墙外说历史,原题:此人号称“中国的巴顿”,两次违抗林彪命令,反而得到表扬

说起美国铁血将军巴顿,可谓完全为战争而存在的人,没有了战争,巴顿存在的意义也就消失了,最后被一场离奇的车祸夺去了生命。

中国也有巴顿这样的人物,一生与战斗和枪声结下不解之缘。

此人是谁?

钟伟,开国少将,英雄经历暂不赘述,想想在当年庐山会议上,唯一敢拍桌而起为彭德怀说话的人。

唯钟伟是也!

没有铁血将领的情节,钟伟是不敢说话的,想想当年有多少开国将帅在庐山会议上将眼睛直视地上。

这种性格不是一天养成的,是在多年的战斗磨练中一步一步形成的。

在东北战场,时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二纵队五师师长的钟伟接到林彪越级指挥命令,让五师东进歼灭孙立人新一军的分散部队。

当钟伟率领五师行军到一个叫靠山屯的地方时,接到情报,靠山屯有大批国民党军队,从动向上判断,有可能向德惠方向撤退。

“东进”也是歼敌,歼灭靠山屯的敌人也是歼敌。

钟伟考虑到底是“东进”还是打靠山屯。

这时候,林彪又电报命令第五师“东进”。

钟伟经过权衡,决定违抗林彪的命令,攻打靠山屯。

战斗打响之后,令钟伟想不到的是,靠山屯之战不但拖住了国民党援军,也让林彪改变了作战计划,形成了一场大规模的歼灭战。

最终,东北民主联军歼敌6600多人,钟伟指挥第五师歼敌1337人。

为此,钟伟和五师收到了林彪和东总的嘉奖。

第二次违抗林彪的命令,是辽沈战役中打沈阳一战。

随着廖耀湘兵团的失败,沈阳城内的10万多国民党军队惶惶不可终日,企图难逃营口,从海上往关内逃跑。

但是钟伟接到林彪命令,堵住廖耀湘兵团向沈阳撤退的退路。

钟伟率领十二纵队却一直未发现廖耀湘向沈阳撤退的迹象。

沈阳之敌很可能马上就要撤退到营口。

钟伟又要在林彪的命令和战场瞬息万变的计划中选择。

这一次,钟伟又选择了违抗命令。

尽管其他纵队领导都对违抗林彪命令心有余悸,但最终都同意了钟伟的意见。

1948年11月1日凌晨,钟伟命令十二纵进攻沈阳,11月1日晚上,国民党沈阳守军投降,沈阳解放。

1948年,中央军委统一部队番号,钟伟任解放军四十九军首任军长。

1955年,钟伟被授予少将军衔。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