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防长力挺国产战斗机,不抛弃不放弃“光辉LCA”!


来源:中外舰闻

近日,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表示,印度对采购瑞典制造的鹰狮E / F战斗机或美国制造的F-16 Block 70IN都不感兴趣(这两种战斗机都参加印度空军的单发国际战斗机招标)。政府已决定支持经过重新升级和改进的国产“光辉”(Tejas)轻型战斗机(LCA)。

null


根据西塔拉曼女士的说法,“为光辉Mk-2型战斗机提供”拨款的条文正在制定中,“这绝对清楚地表明”我们并没有抛弃“国产光辉战斗机。值得注意的是,当被问及政府现在是否相信光辉战斗机的新版本能否媲美鹰狮和F-16时,西塔拉曼女士肯定地表示,一旦进行了一系列改进,这将成为现实。

null


两年前,印度政府宣布寻求购买单发喷气式战斗机作为国产光辉战斗机的补充。预计采购的单发战斗机的能力稍逊于印度空军的苏-30和阵风,但比现在正在班加罗尔生产的光辉 Mk-1型战斗机更大且性能更强。这次单发战斗机国际竞标的两大领先者被认为是瑞典的萨博公司的鹰狮E / F战斗机和美国空天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 Block 70IN。

null


印度政府已经宣布,将签署价值超过3,300亿卢比的合同(约合50.6亿美元)购买83架Tejas飞机(此前有报道说,其中73架将是“MK-1A”型,另外10架将是双座教练型)。


2006年3月印度政府签署的第一份光辉战斗机合同价值281.3亿卢比(约合4.42亿美元,单价2210万美元),HAL将生产20架IOC(初步作战能力)版的光辉战斗机(16架单座和4架双座教练机),目前已交付6架。2010年12月签署的第二份光辉战斗机合同价值598.9亿(约合9.35亿美元,单价4675万美元),HAL将生产20架FOC版的光辉战斗机,由于目前光辉战斗机尚未取得FOC(全面作战能力),一架都还没生产。


光辉战斗机的基本型号Mk-1,已有数架进入印度空军中队服役,并且正在开发中的Tejas Mk-1A能力更强。值得注意的是,国防部长已经明确表示,政府正在努力确保“光辉战斗机的年产量必须增加”。根据西塔拉曼女士的说法,“我们希望他们能够产出更多”,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每年只能生产大约6架光辉战斗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希望通过新建第二条光辉战斗机生产线,同时将战斗机的部件外包给印度私营生产商,以加快战斗机生产速度。

null


西塔拉曼女士表示,将继续为印度海军研制舰载版光辉战斗机。早些时候,印度海军总司令苏尼尔.兰巴表示,目前光辉战斗机不具备在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或尚未投入使用的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上进行作战的能力。

null


西塔拉曼女士还表示,光辉战斗机具有很大的出口潜力,“许多国家都在谈论光辉战斗机,而不仅仅是印度市场。”最近,法国和美国空军参谋长访印期间,都搭乘双座教练型光辉战斗机升空。

null


2月,来自印度国防部的消息人士表示,印度不再对光辉以外的单发战斗机感兴趣,并要求印度空军修改其战斗机国际招标要求,改为可以允许双发战斗机竞标。目前,即将重新开启的战斗机国际战斗机招标的形式尚不明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