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民法典进展:今年将审议民法典各分编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2018全国两会丨民法典进展:今年将审议民法典各分编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报告谈到今后一年的工作时提出,加快民法典编撰工作,审议民法典各分编。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介绍,民法典的编纂确定的是“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民法总则已经完成了,确立了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认可,为“第二步”民法典分编的编纂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正紧锣密鼓进行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民法典本身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民法总则很复杂,分编的任务更复杂,每一个条文的变动都和老百姓的利益是切身关联的,跟每一个民事主体的利益切身关联,比如婚姻家庭问题等等。”

对于民法典分编编撰,目前,民法室已把各方的意见作了收集和整理,“比如说一些主要的问题,国外相关立法情况、国内现行涉及民事的一些法律和司法解释,作了全面的归纳和总结。现在我们形成了民法室的室内稿,是内部的,还没有进入正式的法律程序。各分编草案力争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