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美龄美丽聪明 唯有一个不良习惯令蒋介石大发雷霆


来源:凤凰历史

这件事被蒋介石知道了。他对宋美龄大发雷霆,要求她把烟瘾戒掉。可烟瘾不是她想戒,想戒就能戒。宋美龄不但没有戒掉烟瘾,反而越来越大了。

核心提示:这件事被蒋介石知道了。他对宋美龄大发雷霆,要求她把烟瘾戒掉。可烟瘾不是她想戒,想戒就能戒。宋美龄不但没有戒掉烟瘾,反而越来越大了。

宋美龄吸烟照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勇哥读史,原题:《宋美龄美丽聪明 唯有一个不良习惯令蒋介石很不喜欢》

宋美龄:中华民国前第一夫人、蒋介石的第四任妻子。她一生三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也是当时唯一三次登上《时代》周刊的中国女性。她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征服了这个世界,成为无数男人仰慕的对象。

毫无疑问,宋美龄是美丽的、聪明的、得体的。不过,她有一个不良习惯,令蒋介石很不喜欢。

这个不良习惯就是抽烟。

宋美龄的家庭是当时上海的名门贵族,宋美龄三姐妹都是大家闺秀,自然不会有抽烟的不良嗜好。所以,我一直以为宋美龄与蒋介石一样,属于不抽烟的一类。

一则小故事改变了我对宋美龄的这一印象。

这个小故事说,在抗战时期,宋美龄接受美国《时代》周刊一位女记者采访,采访结束和请记者在重庆一家餐馆吃饭。吃饭时,宋美龄从挎包里拿起骆驼牌香烟,问记者:“你抽不抽烟?”记者回答:“不抽烟。”

宋美龄听罢,便很自然地自己抽了起来。女记者说:“不好意思,我本来是抽烟的。但我我看到墙上有标语,‘请勿吸烟’。标语里还说,爱国的中国人不吸烟,耕地要为抗战生产粮食。所以,就不好意思抽烟。”

宋美龄笑了,说:“这标语都是给老百姓看的。”

这位女记者感慨万千,回国后以《蒋夫人在重庆酒馆里吸烟》为题,报道了宋美龄喜欢抽烟,以及她在酒馆所说的话。

这件事被蒋介石知道了。他对宋美龄大发雷霆,要求她把烟瘾戒掉。可烟瘾不是她想戒,想戒就能戒。宋美龄不但没有戒掉烟瘾,反而越来越大了。

蒋介石对此感到深恶痛觉。

蒋介石是不抽烟的,他不仅不抽烟,而且很讨厌抽烟,他的部下当着他的面从来不敢抽烟。记得在重庆谈判时,烟瘾很大的毛泽东得知蒋介石很讨厌抽烟,竟然在与他会谈期间没有抽一支烟。蒋介石由此感叹:“无怪乎他(毛泽东)能成为我最强的对手,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啊。”

蒋介石苦劝宋美龄戒烟而无效果,就向她身边的侍卫追问宋美龄染上烟瘾的由头。问来问去,原来是服侍宋美龄的一位丫头抽烟,连带着影响了宋美龄染上了烟瘾。

蒋介石很生气,就把这位抽烟的丫头给“炒了鱿鱼”。

宋美龄当然知道蒋介石很讨厌自己抽烟,所以,她也深知香烟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好,只不过,她总是戒不掉这种“吞云吐雾”的嗜好。只不过,虽然她抽烟,但坚持一点原则,只要蒋介石在,她就不会抽烟。

蒋介石一离开,宋美龄便照抽不误。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因心脏病突发病逝。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终于下定决心,把抽了60多年的烟戒掉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