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卫计委:宫颈癌肺癌将获大病集中救治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原标题:卫计委:宫颈癌肺癌将获大病集中救治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李师 荀王林) 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健康扶贫政策将进一步向贫困人口倾斜。

李斌介绍,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国家卫计委通过对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人口进行调查,摸清了734万贫困患者的具体情况,并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和“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截止去年年底,已经分类救治了420多万贫困患者,185万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摆脱了贫困。同时,对贫困患者采取倾斜性的支持保障政策,使得去年贫困家庭中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比例已下降到20%左右。

“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一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完善“三个一批”的这样分类的精准脱贫的措施,加大攻关力度。”李斌表示,将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今年将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标准,对贫困人口继续实施倾斜性支持政策。“国家今年安排的专项用于医疗救助的支付资金资金大幅增加,总额达220多亿元,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来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的水平。”

此外,李斌表示要进一步的落实好因病因人的保障措施,今年将继续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的一些病种,如乳腺癌、宫颈癌、肺癌等,并继续对儿童、老年人、妇女等贫困地区慢性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和慢性病的规范治疗,对重病家庭采取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同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重点地方的传染病的防控力度,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李斌强调,还要把地区“输血”和“造血”紧密结合,重点要帮助贫困县加强急需的专科建设。“我们现在采取全科医生的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的这个项目要更加向贫困地区倾斜,要进一步的改革基层人才职称的评定办法,逐步地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促使人才在基层留下来。”

[责任编辑:凤凰号 ]

责任编辑:凤凰号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