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媒:土耳其欲成军工大国 总统家族接机发大财


来源:参考消息

据法国《世界报》2月24日报道称,1月21日,就在土耳其对叙利亚西北部的阿夫林展开军事行动的第二天,一张照片登上了媒体的“头版”。它拍自位于土耳其南部、叙利亚阿夫林飞地附近的哈

据法国《世界报》2月24日报道称,1月21日,就在土耳其对叙利亚西北部的阿夫林展开军事行动的第二天,一张照片登上了媒体的“头版”。它拍自位于土耳其南部、叙利亚阿夫林飞地附近的哈塔伊行动指挥中心,上面两个身着便装的人正关注屏幕上军事无人机的行动进展。

报道称,他们都是埃尔多安总统家庭成员。一个是总统的小儿子比拉尔·埃尔多安,另一个是他的女婿、小女儿叙梅耶的丈夫塞尔丘克·巴伊拉克塔尔。后者在美国受过教育,身为年轻的工程师曾是由其父亲创建的巴伊卡尔·马基纳公司的技术指导,而这家公司为土耳其军队生产直升机。前来查看所生产的无人机性能的他高兴地在其推特上表示,“我们原创的新技术已经开始用于在阿夫林执行任务了”。

这个白手起家的家族企业已经成为土耳其军队最重要的无人机供应商,军队利用其无人机在国家东南部展开打击自1984年以来与安卡拉作战的库尔德工人党反叛分子的行动,并且继续在阿夫林这样做。巴伊卡尔·马基纳公司的成功激励了埃尔多安的勃勃雄心,他一心想看到一个具有攻击性且自信、不太依附其西方盟友的“新土耳其”崛起。

无限的雄心

1月20日在阿夫林开始的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成了展示土耳其国防工业进步的窗口。在开始行动第二天,各家媒体就受到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敦促,夸耀所使用的“75%还多”的武器弹药都是国产的。

土耳其制造的阿尔泰坦克、T-155风暴自行榴弹炮、T-122多口径多管火箭炮、Kirpi防雷装甲运输车、Hurkus教练机,还有Atak侦察直升机,这是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和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合作的成果。上述装备除供应土耳其军队外,还向亚洲、尤其是中东的出口。不管怎样,土耳其市场对于外国设备制造商来说依然具有吸引力,并经常与它们签署合作协议。

土耳其阿尔泰主战坦克

在防务工业方面,土耳其总统显示出一种无限的雄心,因为埃尔多安确信,从现在起到2023年,土耳其将成为世界排名前十的军火出口国,而那一年恰好是共和国创建百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防务领域的出口就要达到年250亿美元,而土耳其如今远未达到这个数字,因为其2017年的收入为17亿美元。

据土耳其出口商会说,该领域的出口与2016年相比确实提高了3.7%,但要让国家更上一个台阶,还需要提高更多。在武器方面,土耳其始终进口多于出口。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土耳其在进口武器方面排名世界第6位,而在出口方面则排名第16位。

自2016年7月15日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埃尔多安总统有了一种执念,就是加强其国家的防务能力。他需要有自己垂直领导且一体化的军工企业。他1月31日在主持发展军备的会议上表示,“只要哈韦尔桑公司、阿塞尔散公司和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是各自为政、相互分开的实体,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必须将它们集中起来统一领导”。

决定着手该领域的埃尔多安2017年12月24日掌控了国防工业局。过去由总理领导的国防工业局2018年预算接近110亿美元,把持着各种军备合同。

土耳其总统还让自己当上了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主席,决定国家战略和安全的重要方针。而他现在还领导着土耳其武装力量基金会,且该基金会在电子设备企业阿塞尔散公司中持股85%,在负责航空航天和卫星的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中持股54.5%,在制造导弹、大炮、弹药的罗克特桑公司中持股55%,在专业软件企业哈韦尔桑公司持股99%,还在许多其他公司持股。

由欧洲导弹集团和法国泰雷兹公司掌控的法意欧洲防空导弹公司正是与土耳其军工企业的杰出代表阿塞尔散公司和罗克特桑公司在进行谈判,讨论从现在起到2025年提供远程防空系统。

因为缺乏专有技术,土耳其工业在复杂装备方面依然要通过达成转让关键技术的合作协议,来求助于其外国伙伴。

然而,在未遂政变之后,土耳其铁腕人物埃尔多安不再掩盖自己对其西方伙伴国的不满。“除非紧急”,国家将不再从国外购买军备。他2月6日表示,“国家原创”防务工业正在接班。他解释说,“这可能要花一些时间,耗资更多,但我们准备好了”。他下定决心要终结外国供货商的“讹诈”。

这个问题如今在其讲话中重新出现。他2月21日自其在安卡拉的贝什泰佩宫表示,“因为我们的不称职伙伴,我们必须发展自己的工业”。这是向那些政治领导人发出的信息,而他们在国外迅速要求冻结向安卡拉提供军备。

例如德国就对土耳其的“退步”感到恼火,尤其还有十多名双重国籍人士在土耳其境内被捕,其中包括德国《世界报》记者德尼兹·于杰尔,于是中止向土耳其出售武器,并延迟在阿夫林使用的豹式坦克的现代化。此外,德国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1月6日将出售武器这个问题置于另外一个问题的中心。他在接受《明镜》周刊访谈时表示,“只要德尼兹·于杰尔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依然会冻结向土耳其出售武器。

与俄罗斯达成一致

在埃尔多安和西格马·加布里尔2月5日在罗马及几天后在伊斯坦布尔两次秘密会晤之后,记者德尼兹·于杰尔在被单独监禁一年零两天后于2月16日最终获释。到底达成了怎样的协议呢?这位记者是否被当成了交换条件?

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也闹得沸沸扬扬。2017年9月,美国国会取消了向埃尔多安总统卫队提供西格绍尔自动手枪的合同。而且自从土耳其购买了与北约不兼容的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来,美国政府还扬言要中止向其提供120架洛克希德·马丁F-35战机。

自1952年起就是北约成员的土耳其因2017年9月与俄罗斯签署购买S-400反导系统协议,引起麻烦,因为该反导系统被看成是它想远离其传统盟友的又一个证据。埃尔多安则为该协议辩护,解释说俄罗斯同意转让技术。这一说法遭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否认。

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凭借此事,土耳其头号人物显示出他与俄罗斯赋予这一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而且他还不断抨击西方人,认为他们是土耳其未遂政变后所有麻烦的罪魁祸首。(编译/卢央央)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