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荃:建议支持郑州撤县(市)设区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胡荃: 建议支持郑州撤县(市)设区扩展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空间

3月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建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应大力支持郑州市撤县(市)设区,进一步扩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空间。


郑州发展事关“中部崛起战略”。

胡荃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当前郑州正在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依据规划,郑州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实现六大功能:

一是国际综合枢纽;

二是国际物流中心;

三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

四是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五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

六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胡荃认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关乎郑州自身功能定位的巩固和提升,还直接影响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顺利实施,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数据显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筹兼顾的科学决策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下,过去五年,郑州和全国同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7年GDP初步核算超过9130亿,年均增长9%,2018年将有望突破1万亿大关;2017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56.6亿元,年均增长13%。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空港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430万人次,增长17%,中部排名第一,国内排名13位;货运吞吐量突破50万吨,首次跻身全球前50强,稳居全国第7位,临空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6位,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明显,郑州智能终端(手机)产业持续突破发展,全年完成手机产量近3亿部,在全球手机供货量中占比近六分之一。发展动力转换持续加快,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销售额分别增长22.5%和25%,跨境电商出口单量排名全国十三个综试区第一,成功入选中国最具竞争力发展城市;2018年春节期间,购物类交易金额紧追北上深广,排名全国第五,娱乐类消费交易金额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展现的广阔商机再引国内外瞩目。

郑州市辖区面积远低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

胡荃拿出数据:目前郑州市市辖区面积小,发展空间不足,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市辖区面积占比相比较,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天津市、武汉市均占100%,重庆市占52%,西安市占51%,成都市占30%,郑州市仅占14%。要把郑州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双城引领、多组团、多节点”的大中小城市、中心镇和特色村镇合理布局的城镇体系,需要拓展郑州市的发展空间,推动城市功能整合和产业布局优化,尽快调整郑州市现有行政区划格局十分必要。

建议国家支持郑州市撤县(市)设区。

胡荃建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大力支持郑州市撤县(市)设区工作,为郑州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机遇、融合实施“三区一群”战略、进一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发展空间,强化郑州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地位,引领中原城市群加快发展,形成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

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娜 武建玲 覃岩峰 张倩 徐刚领 袁帅 石闯 肖雅文 殷海涛 宋晔 马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