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荃:建议支持郑州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胡荃:建议支持郑州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在中部崛起中承担更大责任

3月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建议:中央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在中部崛起中承担更大责任。

申建自由贸易港郑州有能力有条件。

胡荃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自由贸易港是国家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区域。目前,我国已经有6个省市提出了申建自由贸易港,分别为:辽宁省、天津市、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广东省。这些地方要么沿边,要么沿海。申建自由贸易港,最突出就是和外部的世界建立联系,要有通道。河南也提出要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郑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有条件、有能力来申建内陆地区的自由贸易港。”

郑州陆港、空港发展国内领先。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郑州时,对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寄予厚望,要求把郑州国际陆港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勉励郑州E贸易,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目前,郑州开通了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郑州)。北线经二连浩特走西伯利亚铁路可抵达欧洲,西线经霍尔果斯可到达汉堡,两条线路,在国内所有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中是独有的,辐射范围遍及全国多个省市,更有15%的货物来自东亚几个国家。目前,实现了每周“去程八班、回程八班”高频次常态化运营,2017年总计开行班列突破500班。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时强调,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郑州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开通34条国际货运航线和27条国际客运航线,国内外客货运量居中部“双第一”,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进入全球50强。新郑机场的三期建设已经启动,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

郑州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分别以空港、陆港为重要载体,特别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郑州片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红利,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2017年郑州实现进出口总值596.3亿美元,增长8.4%,继续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成功举办首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正式挂牌;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在全球手机供货量中占比近六分之一。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目前是全国所有综合保税区中最大的一个,稳居第一。

申建自由贸易港,郑州可以实现“圆形辐射”。

胡荃认为,不同于其他地方申建自贸港只能实现“扇形辐射”,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是“圆形辐射”。向北和京津冀,向西和陇海、兰新,向南和珠三角,向东和长三角,都有协同效应,我们在内陆中部,可以和东西南北进行呼应。

以郑州陆港、空港为基础,建设自由贸易港意义重大。

胡荃认为,郑州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把郑州打造成为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内陆开放高地。郑州作为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依托“两港两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对郑州参与全球化经济治理新体系、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推动形成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同时,郑州建设自由贸易港,将为郑州“两港两区”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建设郑州自由贸易港,有利于郑州依托更多的政策红利,将航空港实验区打造成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产业合作的先导区,巩固提升中欧班列发展态势;有利于吸引基地航空公司和大型物流集成商落地发展,强化郑州空港、陆港口岸国际货运枢纽地位;有利于对外贸易和离岸业务充分发展,提升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离岸金融、高端制造等产业全球化功能;有利于密切郑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系,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郑州设立领事馆,扩大郑州对外开放程度。

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这对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的高水平开放意义重大,我们要全力争取、全力申建。

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娜 武建玲 覃岩峰 张倩 徐刚领 袁帅 石闯 肖雅文 殷海涛 宋晔 马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