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塔城市:干部下沉 其乐融融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塔城市:干部下沉 其乐融融 亚心网讯(通讯员 李泽)坐土炕,说一说心里话;上饭桌,品一品

原标题:新疆塔城市:干部下沉 其乐融融

亚心网讯(通讯员 李泽)坐土炕,说一说心里话;上饭桌,品一品家常菜;住农户,聊一聊暖心事……一片片祥和的气氛,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张张温馨的画面……2月15日至25日,塔城地委统战部、地区民宗委、地区工商联驻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菲尔玛村工作队、派出单位机关干部及各类下沉干部共计48人,分批前往153户牧民家中,开展工作。下沉干部们一次次深入偏远牧区,主动融入牧区,零距离接触牧民……大家与牧民其乐融融,亲如一家,春日里的一股股暖流正渐渐袭来……

同吃住,增进感情

菲尔玛村共有6个牧点,点多,分散,偏远,开展工作十分困难。2月15日起,下沉干部按照工作队制定的分配方案,纷纷带上自己的行李,前往包联牧民家中开展工作,大家与牧民同吃住,亲身体验了牧区生活。“王书记,你来了,我们太高兴了,晚上我们好好聊聊……”牧民秦孟才高兴地握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光胜的手说到,喜悦的表情溢于言表。“自治区党委要求我们各级干部常态化开展下沉工作,这次来,我要与秦大哥好好叙叙旧,说说心里话……”王书记激动地挽着秦孟才的胳膊说。一桌家常菜、一杯热茶、一次问候……整个屋内洋溢着和谐与温暖。在牧民努尔太·沙哈太家中,地区民宗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卡德尔汗·卡肯同志正在削胡萝卜,亲自下厨,与全家一起做饭。不一会儿,一桌丰盛的晚餐端上了桌,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欢声笑语弥漫在小小的房子里。

下沉干部与牧民吃住在一起,大家坐在饭桌前,睡在土炕上,在短暂的交往中又进一步增进了感情。

同学习,聆听心声

2018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下沉期间,干部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心声。“2017年10月18日,我与工作队、村干部一起在文化室,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一年以来,我反复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也积极向牧民们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加入党的队伍。”牧民阿依丁·木合达尔热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唱出了心声。“作为村里的青年人,你真心实意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党的十九大指引我们全党全国,迈入了新时代,这次下沉工作,我与你一起再次学习党的十九大,我相信,我们会学有所获。”地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明·那木苏荣认真地说。如今,牲畜药池、抗震安居房、安全饮水、牧区道路硬化、良种牛养殖项目……一个个惠民项目落地牧区,一项项惠民政策得已落实,一件件好事实事得已落地,党的十九大光辉照耀下的菲尔玛村正在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下沉期间,干部与牧民们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起交流心得体会,在谈话间,让牧民知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进一步引导各族牧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同劳动,体验生活

打扫一次房屋院落,提一桶清水,倒一次垃圾,铲一次牲畜粪便……一件件小事,拉近了下沉干部与牧民的距离,渐渐地,大家与牧民打成一片。看到秦孟才大哥正在给牲畜分发草料,王书记急忙上前,拿起了木铲,与秦孟才大哥一起干活,不一会儿,草料池里装满了草料,高兴的牛儿正在享用它们的美食。“王书记,看不出来啊,你还是干活的好手啊。”秦孟才笑呵呵地说。“驻村以来,我已经习惯了喝奶茶,习惯了盘腿坐炕,习惯了与牧民一起生活,这点活,不算什么。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养育了我,党培养了我,现在正是回报你们的时候,我将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王书记放下了手中的木铲,兴奋地说。

本村为传统牧业村队,下沉干部们每天都全程参与牧民的日常劳作,大家不怕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用点点滴滴的行动真正融入牧民,体验了真正的牧区生活,在服务牧民的实践中锻炼成长。

同活动,增加互信

本村牧点极为分散,最远的南山牧点距离乡政府200余公里。巴斯博孜达克和克孜勒加尔2个牧点的牧民在就近村队参加周一升国旗宣讲活动,其余4个牧点只能借助简易的装备完成升国旗活动。在种种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工作队和下沉干部只能组织牧民分散、分片、分点开展升国旗活动。每周一,在南山冬窝子的毡房外、在沙吾林牧民定居点、在巴斯博孜达克牧点、在克孜勒加尔牧点、在乡政府升旗点,都有下沉干部与牧民一起参加升国旗的身影,国歌在同一时间的不同地点被唱响。升国旗活动的广泛开展,增强了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2017年驻村以来,工作队将农牧民夜校办在牧民家中,办在毡房里,真正使广大牧民“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惠民富民政策。“牧民毡房里的流动夜校,填补了偏远牧区的牧民接受党的政策培训的空白……这次夜校,我们不仅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还将国家通用语言课程搬上了夜校的课堂,牧民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地委统战部下沉干部扎依提说到。“扎依提同志的宣讲十分精彩,再一次在南山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作为南山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继续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维护南山的和谐、安宁,继续发挥老党员的余热,继续宣传党的好政策。”南山共产党员阿热达西·太了汗斩钉截铁地说。

下沉期间,干部、各族牧民共计300余人次参加了升国旗宣讲活动,100余人次参加了农牧民流动夜校培训,大家在沟通交流中增加了互信。

半个月以来,下沉干部与各族牧民同吃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与牧民促膝交流,真正学会了与牧民打交道、交朋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辉指引下,广大下沉干部与各族牧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相融共生……春天的脚步近了,在春风的沐浴下,菲尔玛村呈现出一片其乐融融的气象……

责任编辑: 连娜

分享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