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为何对鲁迅二弟说:你是我长辈 要叫你叔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九六九年中共“九大”期间,周恩来特地到北京饭店拜访鲁迅二弟周建人时说:“建老,我已查过了,你是绍兴周氏二十代嫡孙,我是绍兴周氏二十一代嫡孙,你是我的长辈,我要叫你叔叔”

核心提示:一九六九年中共“九大”期间,周恩来特地到北京饭店拜访鲁迅二弟周建人时说:“建老,我已查过了,你是绍兴周氏二十代嫡孙,我是绍兴周氏二十一代嫡孙,你是我的长辈,我要叫你叔叔”

周建人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周彬,原题:[神州趣闻] 濂溪先生与周氏后裔

世纪之初,千禧之年。江西九江市将举办纪念“孔孟后人——周敦颐逝世九百二十七周年暨周子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理学渊源,宏扬濂溪精神。

据考证,周敦颐后裔从第四代繁衍至江西九江、吉安、宜春、萍乡、抚州,并流向江浙等地。如今,周氏后裔遍布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与中国香港等地,近二十万人。他们尊周敦颐为先祖,以其文学、理学成就及人品为荣。周氏后裔相互往来密切,亲情融洽。一九六九年中共“九大”期间,周恩来特地到北京饭店拜访鲁迅二弟周建人时说:“建老,我已查过了,你是绍兴周氏二十代嫡孙,我是绍兴周氏二十一代嫡孙,你是我的长辈,我要叫你叔叔”。周建人忙说:“你是总理,不敢当”。事实证明,鲁迅与周恩来确是周敦颐的后裔。

一九八八年,湖南道县成立调查组,除在周敦颐的出生地查阅“濂溪帮里周氏族谱”外,还跋涉千里,深入到九江市庐山区及浙江绍兴一带进行调查考评,依据族谱记载可知,鲁迅与周恩来是周敦颐九代嫡孙周澳的后人,应是本家。一九九八年三月五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百年诞辰纪念日,三月四日的上海《解放日报》报道:“专家最新研究证实,周恩来与鲁迅的祖先同为周敦颐”。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