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两会知多少: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两会知多少: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故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大家特别关注的内容,今天,小新就跟大家来聊聊政府工作报告的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顾名思义,就是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是政府的一种公文形式。按照宪法规定,各级政府都要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通俗讲,这是一年一度政府工作的“成绩单”和“军令状”,既要总结上一年的成绩,还要安排新一年的工作。

历史上,1954年9月,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作了新中国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地点起初并不在人民大会堂。1959年,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在中南海怀仁堂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地点变成了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些年份,是由总理和政府其他官员分别向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作工作报告;有些年份,向人大报告政府工作的并不是总理,而是其他官员,所报告的也只是政府的一部分工作情况。

从1981年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始,总理代表政府作工作报告的做法就固定下来,延续至今。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第一次被译成英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政府工作报告还被译成了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日语等多种语言。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右上角,首次出现了一个二维码,扫码后能看到动画视频和图表,用数据来说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怎么看懂政府工作报告,小新为你划划重点。

正常年份,政府工作报告大致分这几部分:上年度工作回顾;本年度工作总体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一般还包括外交和国际形势方面的内容。

遇到像今年这种五年一次的换届年份,政府工作报告会增加“过去五年工作回顾”部分,总结本届政府5年来整体的工作情况。

回到正题,到底看什么?

大的方面,看上年度任务是否如期完成,这个最直观。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内政外交等设定怎样的目标,具风向标意义。

譬如,近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自己经济发展设定的目标,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指标等,不光是国内民众关心,世界各方都高度关注。

从细处讲,在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跟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要做出回应。这些都是咱们老百姓最关心的内容。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