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为啥政协会议的开幕时间,总比人大会议早两天?


原标题:两会知多少:两个会,为啥不在一天开幕?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日程公布。从1998年至今,全国两会分别在3月3日和5日开幕的惯例固定下来。那么问题来了,为啥政协会议的开幕时间总比人大会议早两天?

这么重要的会议,开幕时间的确定当然有讲究。政协会议比人大会议开幕时间早,主要是为了保证政协履行其职能。

人民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因为人大在做决策之前,要把决策先提交给人民以及各界的代表,在政协里面进行协商、讨论,政治协商纳入在决策层面中,决策前要进行充分的协商,所以政协会议在人大会议之前开。

网友肯定还有疑问,为何全国政协会议要比全国人大会议早两天开幕?这要从两个会议的议程来看。

从全国两会来说,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会议,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全国政协会议早于全国人大会议开幕,这便于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参加对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全国人大会议文件的讨论。

按照惯例,全国政协会议的议程是,3月3日下午开幕,在开幕会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和一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3月4日全天,全国政协委员分界别分组审议这两个报告。

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开幕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等。

虽然,现在每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在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在3月5日开幕,都没有成文的规定,但已成为惯例。

[责任编辑:凤凰号 ]

责任编辑:凤凰号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