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曝光首批回归A股独角兽企业名单:BATJ等8家


来源:凤凰网财经

近期“独角兽”企业迎上市利好,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监管层,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

凤凰网财经3月3日讯 近期“独角兽”企业迎上市利好,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监管层,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随后虽正式并非全部“四新”独角兽可以即报即审,但监管层对此类企业上市已给与关注。据财新网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

“四新”独角兽不是全部即报即审,但监管层已给与关注

2月28日有消息援引知情人士来源称,证监会发行部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消息不仅称此类企业盈利要求上可以放宽,还指出即便有VIE架构也可以先申报再拆除,VIE架构不会成为即报即审的障碍。

随后经证实传闻并非完全准确,监管不是对所有符合四行业内的“四新”独角兽都敞开发审大门,不仅法律框架不允许,现行规则制度也难以逾越。

不可否认的是,监管层对于“四新”企业确实给予了极大的关注,1月底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在此之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赴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时也透露出资本市场要服务高科技创新企业的信号。

科网巨头纷纷表态:愿意回归A股

3月2日《证券日报》在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搜狗总裁王小川时提到:“搜狗会不会考虑回归A股?”王小川对此表示, 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毕竟公司是服务中国网民的,现在政策也比较支持,公司有在考虑这个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3月2日在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驻地回答上证报记者关于是否愿意将回A股上市的问题时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

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我们主要的用户都是在中国,我们主要的市场都在中国,所以我们主要股东也在中国的话,这是最理想的情况。当年之所以去美国去上市,是因为中国当时的政策不允许,我们VIE的结构从中国的法律来看是一个外资公司。一直到今天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政策的障碍,就是你想回来,但是政策不允许。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的回来在国内的股市来上。”

什么形式?

目前多数中概股回A采取的是现在美股退市,然后回到A股市场采取排队IPO或借壳方式上市,360上市采取的就是借壳。

而本次被提及的CDR(China Deposita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方式其实早在21世纪初,证监会就开始盘算着用这种方式把海外上市的“中字头”企业接回来,但并未成行;后来在2008年提出搞国际板,也是在尝试用这样的方式让300多家红筹回归,也不了了之;这次再提CDR,旨在把科技弄潮儿民营企业接回家。这些新经济企业虽然很多是VIE(协议方式实现海外上市主体对境内经营主体的控制权)架构,也普遍存在AB股的安排(同股不同权),有的甚至一直未能盈利,但发行CDR均可绕开这些障碍。

[责任编辑:于雷 ]

责任编辑:于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