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把十二时辰划分“错”了?


来源:新加坡万事通

2018年2月25日,本微信号上推出《新加坡把子午时用错了》一文(参考:新加坡把子午时用错了,但不背这个锅~),作者说在写该文时,同时发现中国把子午时也划分“错”了,子时的时段

2018年2月25日,本微信号上推出《新加坡把子午时用错了》一文(参考:新加坡把子午时用错了,但不背这个锅~),作者说在写该文时,同时发现中国把子午时也划分“错”了,子时的时段划分为23--1时,竟然一个时辰跨两天。

新加坡万事通对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于是特地专访了该文作者田柏强先生,请他谈谈,中国的十二时辰划分“错”在什么地方?

十二生肖时辰是传统的中国记时方法,现在中国对十二时辰划分的数字对应时间为:子时23〜1点,丑时1〜3点,寅时3〜5点,卯时5〜7点,辰时7〜9点,巳时9〜11点,午时11〜13点,未时13〜15点,申时15〜17点,酉时17〜19点,戌时19〜21点,亥时21〜23点。

目前这样划分达到社会上的一致认可,在中国的所有出版物、媒体、网站上,对十二时辰都是这样划分的,也一直用了很长时间,至今还没有人对此划分提出异议,田柏强先生是全世界第一个对此提出异议的人

问题首先从十二时辰与人们生活中的关系谈起。(下新加坡万事通简称“通”,田柏强简称“田”)

通:十二生肖时记时已经“过时”了,还谈它有什么意义?

田:这先从生肖说起,许多人认为,十二生肖只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十二生肖与现在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首先它也用来记年,如今年就是戊戌年。

中国人一般不说多大岁数,只说属什么的。在中国民间有一个谜语,说中国有一个东西只有12个,但是全世界十几亿华人却每个人都有一个,谜底就是生肖属相。

其次,十二生肖也用来记时,十二个时辰就是十二个生肖。虽然现在用24时制了,但是传统的十二时辰,仍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养生保健等方面密切相关,如在中国传统医学上,认为子时与肝脏对应入肝经,这个时候人们必须要睡眠,才能保护肝脏。

午时与心脏对应入心经,所以午睡对保护心脏很有好处。所以准确划分十二时辰十分重要,如果连子午时时都分不清,或者划分错了,怎么能保护“心肝”?

大的方面,十二时辰与现代人类生活也密切相关,如国际上地球上的经线,又叫子午线,“子午”两个字就来源于十二时辰中的子午时。国际上的日期变更线,也可以说是是子时线,本初子午线也可以说是午时线。

现在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上午下午,也来源于午时,午时是上下午的分界线,离午时越来越近的是上午;离午时越来越远的是下午。

通:你凭什么说这样划分“错”了?

田:现代24时制新的一天的起点是0时,中国现在对十二时辰划分,一天的起点却不是“0时”了。子时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也是一天中的第一个时辰,现在子时时段划分为(昨天)23时至1时。也就是说,子时一个时段跨两天。这在理论上说不通,实践上也是行不通的。

从理论上说,世界上的事物的发展规律都是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用数字来说,就是从0开始到0结束,始于0终与0终始为0。如人们经常说的“归0”。一天24小时,24时是一天的终点,周而复始,从新的一天来说它又是起点,就是0时了,所以新的一天必须从0开始。而子时却始于23时,是"从有到有",这是不合规律的。

从实践上说,由于一个时段跨两天,会产生很多矛盾,如在某日子时发生的事情,究竟应该算成哪一天就成问题了,特别是遇到跨月跨年的日子,甚至跨世纪、跨千年的日子怎么算?

如哪一个名人出生或者死亡,发生在新千年最早一天的"子时”,是算前一个千年最后一天,还是算新千年的第一天?这就说不清了。所以说一个时辰跨两天,在实践中也行不通。

通:为什么会发生这个“错误”?

田: 这主要是对日晷的“误读”。 在日晷上,子时的时段是在23--1时的刻度上,正中心是24时,23时至24时段是“子初”;0时至1时是“子正”。望文生义,人们把23时至24时段“子初”当成“子时”的开始。

我认为,日晷上的“子初”不能理解为“子时”的开始,“子正”才是“子时”真正的开始。“子初”也可以理解为“亥末”,属于“亥时”时段。“丑初”也可以看成“子末”,还属于子时时段。

同样,“午初”也不能看成“午时”的开始,“午正”才是午时的开始,现在把上午11时划分为“午时”时段,但是上午11时还正在向“午时”接近,可以说还没有到“午时”

通:怎么理解时点和时段?

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说时间,一般常说几点不说时段。说时段时,起点也是从“点”开始,如几点几分,不能从“点”的前面开始。

如在中国一般单位上午上班时间都是:上午8--12时。这个时段,都是从8点开始的。大家都不会理解成:7:30--11:30分。

用十二时辰表示,就是从辰时到午时。子时这个点,正处于“0点”的位置上,所以我认为子时时段也应该从这个“点”开始,即从0时开始,到2时结束。

十二时辰是“大时”,一个时辰是现在的两个小时。从数字的规律上来说,十二时辰的时段的始终点应该是偶数,也就是0、2、4、6、8等等。

而现在这样划分,却把十二时辰的时段的始终点,都成为奇数1、3、5、7等等,这也不符合数字规律。

通:实际生活中是不是符合这样与划分?

田: 在实际上生活中,对生肖时的理解也是与现在十二时辰的划分是不一样的。中国过去很贫穷,老百姓没有钟表,记时主要靠太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记得我小时候家里没有钟,长辈还在用生肖记时,以太阳光为准。父母亲一般不说几点,只是说生肖时,如早上兔子出来了说卯时,其实就是上午6时;下午鸡进笼了说酉时,就是下午6时。没有听说过卯时从上午5点开始的情况。

还有,到了午时怎么还不吃午饭,午时就是特指中午12时,太阳光直射在地球上。从来没有把午时理解为11时。到子时了,怎么还不睡觉,子时就是夜里12时,也没有理解为其他时间。

在中国的古文中,虽然我没有看到与十二时辰对应的数字时间,但是从一些文学作品中,还是能看出午时是特指中午12时的。

如午时推出午门外斩首等,作品中经常描写执行死刑时,必须看不到一点人影,只有在午时太阳光直射在地球上,犯人和阳光成为一条直线,才没有影子。(日晷上午时的影子是日晷的角度形成的),在犯人还有一丝人影,死刑就不能执行,所以还出现刀下留人情节等等。

人命关天,这样的大事,对时间要求必须十分准确,没有影子时才能开始执行死刑,可见古时候午时也不是从上午11开始,而是从中午12开始的。

通:假如真是古人把“23时”当作一天的起点怎么办?


田: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今人应该对它进行“修正”。一天从0开始是必须遵循的规律,现在新加坡用的法定时间是东8区,比标准时间东7区增加了一个小时。

从标准时间的角度来说,新加坡每天也是从23时开始的,但是在使用时,必须在每一个小时上再加一个小时,23时改为24开始,使它符合规律。顺便说一下,现在新加坡的子午时,分别是1和13点。

同样,即使古人在生肖时辰上的位置标注错了,把子时就是标注在23时的位置上,在转为现代24时制时,也要把它“修正”过来,应该在子时起点上再加一个小时,改为24时。

并且加上一句话:中国的生肖记时与现在对24时制存在一个小时时差。而不能认可古人的错误,就把子时起点就解释为“23时”,这就等于跟着错了。

因为标准时区不能改变,法定时区可以改变;古人在子时的位置不能改变,今人在表述上可以改变,一天从0开始的规律不能破坏。不论古人把一天中的第一个时辰放在什么位置,它的起点都只能是“0”。

但是实际上,古人对生肖时间的位置标注并没有错,生肖时在日晷上的位置和现在钟表上的12时位置完全一样。只要把现在钟表上的12时各个乘以2,就是十二生肖时了。

在日晷上,子时正对12点的位置,没有一点偏差,而是今人把子时的起点理解错了。一个时辰范围搞错了,所有的时辰都跟着错,所以说“中国把十二时辰划分“错”了。

田柏强认为,十二时辰时段正确的划分的时间应该为:子时0〜2点,丑时2〜4点,寅时4〜6点,卯时6〜8点,辰时8〜10点,巳时10〜12点,午时12〜14点,未时14〜16点,申时16〜18点,酉时18〜20点,戌时20〜22点,亥时22〜24点。平常说的生肖时,是特指起点时,如子时就是0时,午时就是12时等等。

当然,田柏强说“中国把十二时辰划分“错”了”,这只是他的一家之言,是否正确,还望对此感兴趣“高手”们批评指正,各抒己见。

作者:田柏强,原中国安徽工人日报高级记者,现旅居新加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