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月1日起,2018驾驶证消分新规来了!不看后悔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3月1日起,2018驾驶证消分新规来了!不看后悔   编者按:重磅!3月1日起,2018驾驶

原标题:3月1日起,2018驾驶证消分新规来了!不看后悔

  编者按:重磅!3月1日起,2018驾驶证消分新规来了!找别人扣分的注意了!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年365天都开车,难免有违章。对于莽撞的老司机来说,一年可能12分都不够扣,甚至还有人得请朋友帮忙销分。如果以后还想这样操作,难度就加大了!因为从3月1日起,处理非本人车辆电子眼违法记录,必须提前面签!

  届时,如需通过网络渠道处理他人车辆的记分电子眼,要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实名绑定,或者到各交警大队窗口进行面签绑定。

  公安部交管局统一对全国的电子眼处理系统进行了升级,自3月1日起,凡是通过自助机、手机APP、网站等自助渠道办理非现场处罚业务的驾驶人,需先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实名注册并绑定对应车辆,或通过交警处罚窗口进行面签绑定。

  那是不是随便绑定多少都可以呢?

  当然不可能。绑定注意事项(非常重要!!)

  1、一次绑定非本人机动车不超过3辆

  2、累计绑定非本人机动车不得超过5辆

  3、同一机动车最多同时被3个用户绑定

  3月1日前

  如果要处理他人车辆的电子眼违法,可以直接在交管大厅、各便民服务点的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上进行缴罚。

  3月1日后

  如果还想使用上述方法处理他人车辆的电子眼违法,需要先进行面签,绑定该车后才能处理。

  如何绑定?

  驾驶人网上处理非本人名下车辆电子眼违章记录,可通过易站通自助处理终端、微信、支付宝、邮政网点等渠道,绑定有两种途径: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在手机上实名注册并绑定,也可前往各交通大队车管中队窗口进行面签、现场绑定。

  区别是:

  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绑定,只允许申请绑定1辆非本人机动车;到各交通大队车管中队窗口现场绑定,最多可绑定3辆非本人机动车。

  需绑定多台车辆的,仍需到交管业务窗口进行申请绑定。那么面签的具体步骤是什么呢?

  本人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及机动车驾驶证原件,绑定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及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到各交警分局、大队等公安交管业务窗口或“交管12123”APP进行面签绑定。

  按照新规,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需提前备案。

  网上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如何操作呢?具体如下:

  A、驾驶人注册交管12123账号后,登录进入页面,选择“机动车违法”。

  B、选择“非本人机动车”,填写相关信息,点击“申请绑定”。需要说明的是,在申请绑定前,机动车所有人(车主)也要注册该平台账号,否则,无法进行下一步。

  C、申请绑定后,进入“业务规则说明”页面,阅读并同意。

  D、上传本人及车主手持身份证明的头部照片以及两人身份证明、行驶证明放置在一起的照片,短信验证后,即可提交,等待审核。

  特别提醒

  用户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实时拍摄,不允许上传静态照片;

  通过“12123”,只能绑定一辆非本人机动车。

  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绑定非本人机动车,需要遵循以下几个事项:

  A、只允许绑定个人名下机动车,且被绑定车辆必须是小型汽车或小型新能源汽车;

  B、同一机动车最多同时被3个(包括3个)用户绑定;

  C、通过“交管12123”APP,只允许申请绑定一辆非本人机动车;

  D、用户需绑定多辆非本人机动车,可以到交管业务窗口申请绑定,用户同时绑定的非本人机动车不超过3辆(含3辆),历史累计绑定不得超过5个(含5个)不同所有人的机动车。

  据悉,3月1日前通过线上渠道处理“电子眼”原有规定不变,系统不审核车辆绑定情况。3月1日起,实名注册并绑定对应车辆后,只能处理绑定之后产生的交通违法。

  交警提示注意事项:

  1、驾驶人绑定非本人名下车辆后处理“电子警察”违法,只适用于罚款200元(含)以下的简易程序的违法。

  2、一个记分周期内满分学习3次及以上的驾驶人,不允许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等线上方式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电子警察”违法。

  3、处理本人名下的机动车交通违法与以前一样,无需绑定。

  4、3月1日前通过线上渠道处理“电子警察”违法原有规定不变,系统不审核车辆绑定情况。

  5、3月1日起,实名注册并绑定对应车辆后,只能处理绑定之后产生的交通违法。请广大驾驶人尽可能提前处理车辆交通违法记录,以避免新规实施后造成的不便。

  热点解答:

  1、去办理面签绑定,需要带哪些资料?

  绑定驾驶人必须到场,需要提交个人身份证明及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并提交绑定车辆所有人的居民身份证及机动车行驶证原件。

  2、车是父母名下的,但他们没驾照,一直是子女在开,今后处理电子眼记分违章子女得线下面签吗?

  根据规定,处理非本人车辆的电子眼记分时,允许互联网用户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绑定一台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如果只绑定一台非本人的车,可通过网络面签,不用跑线下。但同时,不想面签的,也可前往交警分局现场处理。 

  3、处理公司的车该怎么办?

  公司的车或者租车,在处理电子眼记分时,以前可在警邮便民服务点、警银离柜办理自助机、交管大厅违法处罚自助机等便民渠道处理。但3月1日后,如果还想使用上述方法处理非本人车辆的记分电子眼违法,需要前往分局面签,并绑定该车后才能处理。

  4、3月后,在面签成功绑定前发生的电子眼记分,能帮他人处理吗?

  例如,3月5日这天面签绑定成功的,只能处理3月5日以后发生的记分电子眼违法,不能处理绑定之前,所以面签要提前哦。

  关于扣分你还要知道:

  1、驾驶证扣分什么时候清零?

  扣分是从驾驶证初度收取之日起核算的。在记分周期内未达12分,罚款现已交纳的,记分予以铲除,尚有罚款未交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驾驶证的清分时间是驾驶证上的发证时间,并不是每年的1月1日清零哦!

  例如:如果你2016年12月17日拿到的驾驶证,那么你的记分周期是拿证那天起至2017年12月16日24时止,也就是到了2017.12.16的24:00才清零。

  2、12分没扣完怎么办?

  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到达12分,所在罚款现已交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到达12分,但尚有罚款未交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同时不会清零!!!

  3、记满12分会怎样?

  被记满12分的,需要到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或许到违法行为地车管所参与学习并考试门类一,合格后,所在罚款现已交纳的,方能将分数清零。

  有两次以上到达12分或许累计记分到达24分以上的,除了参与门类一考试外,还要增加科目三考试。

  附:2018驾驶证扣分新规定

  这些驾驶证扣分新规2018年1月1日已经开始施行:

  1、闯红灯,记6分,罚100元。

  2、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3、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

  4、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

  5、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

  6、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

  7、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8、超速驾驶,记6分。

  9、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

  10、小孩坐副驾,六分三百元。

  以下5种违规扣1分:

  ①未携带行驶证、驾驶证;

  ②车辆未张贴年检;

  ③车辆未张贴交织险标志;

  ④违反规定使用灯光和双闪;

  ⑤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修改)。

  以下3种违规扣2分:

  ①堵车时乱插队、强占对向车道;

  ②不按规定车道等待练红绿灯;

  ③超载小于20%。

  以下10种违规扣3分:

  ①经人行道未减速、停车、避让行人;

  ②行驶中拨打手机,由记2分改为记3分,罚100元。

  ③未按照禁止标线指示行驶;

  ④转弯车未让直行车或行人先行;

  ⑤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车未让左转车先行;

  ⑥不按规定道路行驶;

  ⑦超速驾驶但未超过限速50%;

  ⑧未给特殊车辆让行;

  ⑨不按规定超车、逆向行驶;

  ⑩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修改)

  以下5种违规扣6分:

  ①驾驶证被暂扣后继续驾驶;

  ②在堵车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③未按规定避让校车的(新增);

  ④闯红灯(修改):闯红灯的处罚也更加严厉了,由以往的扣3分改为扣6分;

  ⑤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新增)。

  以下5种违规扣12分:

  ①高速公路倒车、逆行、穿越中央隔离带调头;

  ②超速驾驶高于限速50%(修改):超速驾驶高于限速50%,由原来扣6分改为扣12分;

  ③酒驾醉驾;

  ④事故后逃逸但未构成犯罪;

  ⑤未悬挂、伪造、变造、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修改):车牌安装不符合规范,也会处扣12分处罚。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黑龙江新闻网、驾照网、大河客户端等综合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