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只是反导与战机 俄罗斯军工在2017年迎来大发展


来源:参考消息

近期,俄罗斯若干高新技术武器的亮相与出口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苏-35S多用途战斗机在中国空军的演习中亮相,因其强大的战斗巡航能力和打击能力成为中国空军的主力装备。兼具远程防空和末端反导

尽管苏57战机已被投放到叙利亚进行实战,但未来苏35战机仍是俄罗斯的装备重点。(资料图)

近期,俄罗斯若干高新技术武器的亮相与出口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苏-35S多用途战斗机在中国空军的演习中亮相,因其强大的战斗巡航能力和打击能力成为中国空军的主力装备。兼具远程防空和末端反导能力的S-400防空系统也获得了多个国家的订单。而俄罗斯新型的A-235反导系统及其反导拦截弹53T6M也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靶场进行了反导试验。在美国将俄罗斯视为“战略对手”,且在欧洲和亚太地区加紧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的背景下,上述高新技术武器的亮相也在为俄罗斯的应对“撑腰打气”。

不过,从近期俄罗斯军方和媒体的报道来看,2017年俄罗斯军工产业所取得的成就远不止在若干先进武器的研发和销售方面取得突破,而是针对俄军全面的装备更新计划和俄罗斯军工出口的整体规划,迎来了在产能、产值和产品多样化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在如今俄罗斯面对美国和北约组织日趋频繁的军事部署与高技术武器优势,同时其周边若干热点地区(高加索地区、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地区)发生军事对峙甚至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俄罗斯军工产业的发展,不仅通过全面装备更新增强了俄罗斯的军事威慑和打击能力,也在技术和产业基础上为与美国更大范围的军事竞争奠定了基础。

在俄罗斯军工产值产能方面,2017年堪称俄罗斯军工的“丰收年”。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近期报道称,2017年俄罗斯仅在国防装备的订货方面就拨款超越1.4万亿卢布,而其中超过65%的经费都被用于新装备的采购。这一大规模的装备投资,则使得俄军现役装备中的新型现代化装备比重,在过去5年中提高了近3倍。截至2017年底,俄军现役装备中的现代化装备比重已经超过60%,而这一比重有望在2020年进一步提升到70%左右。对于饱受苏联解体的“遗产”创伤的俄罗斯军队来说,此前大批量装备的苏联时代的武器一直是阻碍俄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负担。而自2013年以来开始的全面装备更新计划,则与同步进行的军事体制和部队编制改革一道,实现了俄军作战能力的有效增长,并且在叙利亚的战场实践中得到了检验。此外,俄罗斯军工产业在近年也表现出了在产能和研发方面较高的可靠性。俄媒称,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在2017年,俄军工企业完成了年度预定国防订货任务的97%至98%,且在2016年也取得了类似的成绩。这一数字说明,在俄罗斯大规模军工投资的刺激下,俄军工产业的研发生产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振,这对于在军工科研领域打造“长期竞争”的战略能力大有裨益。

当然,在俄军全面换装现代化装备的背景下,俄军方的武器采购仍有若干重点投资方向。从俄军各军兵种的现代化装备比例来看,战略导弹部队和空天军的装备无疑是俄军和军工产业投资发展的重点领域。俄媒称,在2018年,俄军计划使其战略导弹部队中的现代化装备比例达到82%,空天军的现代化装备比例则要达到74%。同时在未来数年中,这一比重还有望继续稳步增长。战略导弹部队是俄罗斯赖以维系其战略威慑能力的重要力量,即使在其经济最困难的1990年代都没有停止新装备的研发和更新。而在目前美国推出新的《核态势评估》,强调提高针对俄罗斯的核武器优势的背景下,优先确保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是俄罗斯用以应对和抵消西方军事压力,确保战略安全的重要举措。而近年新近调整组建的空天军,则将传统的空中力量与反导预警和航天系统等新质作战力量整合在一起,在发展俄军的战区打击能力与军事干预能力的同时,也为太空、信息和网络等现代化装备系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俄媒报道称,2017年俄军导弹部队换装了包括“亚尔斯”、“伊斯坎德尔-M”和“棱堡”等多种导弹系统,空天军则组建了1个特种师和1个军事运输师。接收了191架新型战机和直升机,以及143件防空和反导系统。同时,在上述方向的大量研发和采购投入,也保证了重点军工项目的发展。

除军内采购外,2017年俄军工产业的对外武器出口也取得较大成绩。俄媒称,2017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将超过2016年,而2016年的武器出口总额就达到了约153亿美元。目前,俄罗斯军工产业在世界军火市场中占据了约23%的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国军工产业的份额比重,且远高于其他武器出口国。俄罗斯武器出口的质量也比较可观。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资料显示,在2017年俄罗斯武器出口中,占据主要份额的是新型军用飞机、防空系统和现代化舰船等高附加值装备。上述武器的单位采购价较高,且其研发制造技术也相对具有独占性(不易被其他国家的同类装备取代)。这种高附加值出口结构,对于俄军工产业借力武器出口的资金来实现军工产业的再投资,以及对于俄海外武器市场份额的保证,都有较大的益处。同时,对外出口先进武器也成为俄罗斯用以巩固伙伴关系、扩大对外影响力的有力政策工具。

不过,在迎来2017年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俄罗斯军工产业也面临着若干严峻的挑战。首先,随着俄军目前的装备更新计划的逐渐完成,俄军的大规模武器采购行动也将告一段落。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未来俄军工企业可能获得的武器订货总额可能较目前下降约40%。在国内武器采购即将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如何维持目前的产能和研发能力,将是俄军工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其次,随着美国逐渐放开对外武器出口的限制,以及中国、韩国等新兴武器出口国的崛起,俄罗斯目前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份额很可能受到上述国家的挑战。最后,尽管得益于近年来的国内武器采购和海外武器贸易,俄罗斯各军工企业维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由于此前逾二十年的产业衰退,目前俄军工产业也出现了人才老化断档,研发生产能力不足,武器质量逐渐下降等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上述问题或许都将对俄罗斯军工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