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医院1月内治疗5名贲门失弛缓症患者 3位小于30岁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齐鲁医院1月内治疗5名贲门失弛缓症患者 3位小于30岁 春节后聚餐,端上拿手菜一起分享,成为

原标题:齐鲁医院1月内治疗5名贲门失弛缓症患者 3位小于30岁

春节后聚餐,端上拿手菜一起分享,成为众多市民亲友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美食美酒让春节的氛围更加浓厚和温馨。然而,就是“吃”这一个字,难坏了诸多罹患“贲门失弛缓症”的病友们,对美食,他们不再是享受,而成了一种尴尬的心理负担。

据介绍,春节前后的齐鲁医院消化内科病房,胃镜手术台似乎比平时更忙碌了。仅仅卢雪峰主任所在的这一个治疗组,短短1月内就已经收入了5位贲门失迟缓症的患者。这其中有3位年龄小于30岁,但是病程最短的患者“吞咽困难”也已经有2年了。德州患者小刘被贲门失弛缓症折磨了两三年的时间了,每每看到家人制作的美食,一点胃口也没有,吃一点东西就感觉非常不舒服。入院第二天,消化科卢雪峰教授就给她实施了手术——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从术前准备、手术到术后恢复都一切顺利,从术后禁食、进流食到流畅进食面条,在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迅速康复,住院短短几天,节前已出院回家。小刘告诉医院的回访人员:“多亏了卢教授的精心治疗了,要不是卢教授,真不知道如何面对以后的生活,因为一日三餐要吃,但手术前每次吃饭,都成了最痛苦的事情。现在完全好了,不仅愿意吃饭了,而且感觉有滋有味,饭后也没有了以前各种痛苦的感觉,真心感谢卢教授的高超医术。”齐鲁医院消化科工作人员介绍,从所有的回访结果看,电话随访春节前后POEM术后的患者,效果都比较理想,患者及家属都对术后的结果满意。

据介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科卢雪峰教授是我国知名消化及消化内镜专家,是山东省内第一个开展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等一系列内镜超微创手术的专家,至今手术量名列第一。卢雪峰教授介绍,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是因食管神经肌肉运动功能障碍,下段食管括约肌呈失弛缓状态,食物无法顺利通过,滞留于食管,逐渐导致食管张力减退、蠕动消失及食管扩张的一种疾病。贲门失弛缓的患者多为20~39岁的青年人。临床上以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及食物返流为最常见的症状。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是一种通过隧道内镜进行肌切开的微创新技术,2008年首次用于贲门失弛缓症的治疗。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在李延青院长带领下省内最早开展POEM内镜微创手术,成功治愈了数百名贲门失弛缓症的患者。(通讯员:李真 朱爱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