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潮起京津冀2018》第二集 大道通衢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潮起京津冀2018》第二集 大道通衢   由北京市中心东行40公里,是一座名叫“燕郊”的河

原标题:《潮起京津冀2018》第二集 大道通衢

  由北京市中心东行40公里,是一座名叫“燕郊”的河北小镇。每天清晨,在开往北京的公交车前,人们排起长队,费力登上车,开始只有40公里却可能长达3小时的旅程。

  这样的场景,以前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

  2015年7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纸,头版头条报道了燕郊生活的这个片段,和中国正在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及京津冀,报道直接用了美国读者熟悉的方式进行了解释:这个以北京为中心的超级城市群有1.3亿人口,这个计划中的城市群规模,相当于纽约城市群的6倍。

  与自主成长起来的世界城市群不同的是,京津冀将是人们精心规划之作,它的核心是大量扩张高速轨道交通,使得区域内主要城市之间通勤时间在一个小时之内。

  每天晚上8:30分开始,北京南动车运用所检修车间,开始了整晚的忙碌。那些白天风驰穿行在祖国各地的高铁列车,晚上都会回到这里里接受“体检”,进行必要的检查,以保证列车所有的部件良好,列车安全使用。

  【现场声】孟向前吗有吗孟向前?孟向前有。孟向前,复兴号2001车下作业是否完毕?车下作业完毕。好嘞收到,车昊志通知调度准备放车。收到。

  正常情况下,每晚通常要检修50多组列车,春运、恶劣天气,检修的数量会多达80多组。

  2008年8月1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星期。经过检修后的第一列高铁,驶上中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城际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北京到天津只需要29分钟。

  2012年12月26日,从北京到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的京石城际正式通车,运行时速最高310公里,北京至石家庄最快只需1小时07分钟。这条长281公里的高铁,是目前中国客流量最大的线路之一。即使到今天,每逢周末,各个高铁车次都一票难求。

  【同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号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

  2014年2月26日,是一个值得记入史册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他特别强调: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条件。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4年开始,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建立了区域交通一体化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由三地轮流承办。

  从此,京津冀树立“一盘棋”思维,共同绘制了“一张图”规划,努力形成“一股绳”合力,全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

  【同期】刘岩,咱们仪器调试好了吗?仪器调试好了,可以进行测量。好开始测量。

  2015年12月28日凌晨四点,高洪亮仍然在认真地进行着铁路检修。

  【同期:北京铁路局保定工务段霸州西线路车间主任 高洪亮】然后到48.7度,0.5毫米。高铁性质就是行车不作业,作业不行车往前走。按咱们北京局的天窗时段吧,高铁都是零点半到四点半左右,都是这个时段。

  再过四个小时,从天津西站开出的G6271次列车,将从这里飞驰而过,驶向位于京津冀腹地的河北省保定。这一天,人们盼望已久的津保铁路开通。作为这条铁路的主要设计者,秦宝来特意邀请朋友们登上首发列车一路同行。

  【同期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 秦宝来】在津保铁路建设之前,铁路基本上是以北京为中心呈放射状布局。津保铁路开通以后,使得区域的布局拓展为京津城际、津保铁路和京石高铁,成为一个三角形的格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