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朝2个皇帝1个亲王的蹊跷死亡 改变了清朝的历史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清朝这两个皇帝一个亲王的蹊跷死亡,改变了清朝的历史 人人都认为当皇帝好,其实,皇帝是非常高危

原标题:清朝这两个皇帝一个亲王的蹊跷死亡,改变了清朝的历史

人人都认为当皇帝好,其实,皇帝是非常高危的一个职业,据统计中国历史上共有427位皇帝,超过60岁的不到13%,活不到40岁的高达60%,平均寿命远远低于同时期全国的平均水平,死亡率也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大多数皇帝都死于非命,不是正常的生老病死。但是还是很多人前仆后继的想当皇帝,为的就是尝一尝至高无上的权力的滋味。

清朝初期的皇帝也是如此,从努尔哈赤开始到顺治,皇帝都没有正常的死亡,之所以说死的蹊跷,是因为没有史书记载他们是被杀,但他们的死亡却与当时的权力斗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史书记载,努尔哈赤是病死的,皇太极是猝死的,多尔衮是摔下马之后死的,而顺治则不知道是死了还出家了,不过顺治生死与否不是政治斗争的结果,是皇位传承比较顺利的一次,就不做分析。

《清史稿》中两个皇帝一个亲王的死亡记载是这样的:

努尔哈赤:

秋七月,上不豫,幸清河汤泉。

八月八月丙午,上大渐,乘舟回。庚戌,至爱鸡堡,上崩,入宫发丧。在位十一年,年六十有八。天聪三年葬福陵。初谥武皇帝,庙号太祖,改谥高皇帝,累谥承天广运圣德神功肇纪立极仁孝睿武端毅钦安弘文定业高皇帝。

皇太极:

庚午,上御崇政殿。是夕,亥时,无疾崩,年五十有二,在位十七年。九月壬子,葬昭陵。冬十月丁卯,上尊谥曰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文皇帝,庙号太宗,累上尊谥曰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敬敏昭定隆道显功文皇帝。

多尔衮:

十一月,复猎於边外。十二月,薨於喀喇城,年三十九。上闻之,震悼。

乍一看,这三个人的死亡都非常的正常,努尔哈赤是病死的,而皇太极无疾而终,多尔衮的记载更少,十一月打猎,十二月就死了。但是如果从当时的环境来看,我们就会知道,当时越正常就越不正常。

其实关于努尔哈赤的死因,一直有争议,有的说他是被袁崇焕大炮打伤了,郁愤而死,有的说他是生病而死,还有的说他是在战争中受到了重伤,不治而死,不管是哪种死法,他的死都跟当时的政治斗争有关系,在多个史料中记载,当时努尔哈赤都有传位给多尔衮的想法,虽然当时的多尔衮才十几岁,而且给予多尔衮的军事力量仅次于四大贝勒,这让已经成年的四大贝勒非常的尴尬,尤其是代善和皇太极,代善由于不被努尔哈赤喜欢,已经退出了竞争,皇太极可是势在必得,如果努尔哈赤多活五年,谁当皇帝还真不一定呢,而且努尔哈赤死后,是皇太极率领贝勒让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殉葬的,皇太极有没有给自己的父亲加料还真不好说啊。

再说皇太极,皇太极的死因也有争议,第一种就是史书中记载的无疾而终,另外一种则是因为皇太极心爱的宸妃的去世,对皇太极的打击很大,加上事必躬亲的料理朝政,导致皇太极猝死。皇太极的死有没有可疑之处我无法断定,但是皇太极死后,受益最大的是多尔衮。

而多尔衮的死最蹊跷,多尔衮死的时候才三十九岁,可以说正值当打之年,然而多尔衮去打猎的时候摔下马,作为一个在马上作战的人来说,这不符合常理,从马上摔下来,不是当即死亡,而是后续才死亡,这就更加可疑了,多尔衮死后没多久,顺治就开始清算多尔衮,把多尔衮从棺材里拖出来鞭尸,当然换谁都会如此做,就是因为顺治对多尔衮实在太恨了,多尔衮的死亡才非常的可疑。

当然,以上的分析都是鲁速通过历史史料进行的推测,他们三个的死,对于清朝的历史都有决定性的作用,至于是否是历史本来的面目,这个不能妄下结论,鲁速知道,各位看官肯定心里也有自己的答案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