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2年毛泽东不顾反对支持谁的作战计划:让他打


来源:凤凰历史

制定首战作战方案时,出于慎重考虑上级提出先歼灭印军一个营,而张国华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提出左右同时出击歼灭印军一个王牌旅的计划。方案报上去后,有人觉得太冒险,但毛主席果断支持:“让他打嘛!打不好重来!”

核心提示:制定首战作战方案时,出于慎重考虑上级提出先歼灭印军一个营,而张国华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提出左右同时出击歼灭印军一个王牌旅的计划。方案报上去后,有人觉得太冒险,但毛主席果断支持:“让他打嘛!打不好重来!”

张国华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中国军网,原题:今天,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位“佛光将军”

“巅峰战将”再披战袍,指挥西藏平叛和对印自卫反击战

1959年3月10日,西藏的反动集团公开宣布“同中央决裂”,全面武装叛乱爆发。20日凌晨,几千名叛乱分子在炮火掩护下冲击西藏军区、中共西藏工委会和自治区筹委会。26日,身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张国华带着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回到拉萨,提出了“军事打击、政治争取、发动群众”的剿匪思路,平叛部队接连取得了山南战役、纳木湖战役、麦地卡战役和昌都地区平叛作战的胜利。1960年1月,张国华在平叛作战会议上将待平叛地区划分为四个地区,组织部队分别予以解决。在张国华的指挥下,叛乱最终被彻底肃清。

1962年10月,印度当局对我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入侵。随着局势的不断发展,在内地养病的张国华再次回到拉萨,组织成立西藏军区前进指挥部,统一指挥前线作战。制定首战作战方案时,出于慎重考虑上级提出先歼灭印军一个营,而张国华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提出左右同时出击歼灭印军一个王牌旅的计划。方案报上去后,有人觉得太冒险,但毛主席果断支持:“让他打嘛!打不好重来!”之后张国华便指挥部队大胆地向敌纵深穿插迂回,干净利落地全歼印军王牌第7旅。作战期间,张国华住在阴暗潮湿的地堡里,顶着感冒发烧与参谋人员一起分析战情、处理问题,有时甚至吸着氧气指挥作战。行军途中,遇到高山不能骑马,张国华便一同与战士步行,坚决不坐担架。到反击战结束时,我军共歼敌8900多人,除了俘获印军王牌旅长达尔维准将外,还击毙了其62旅旅长辛格准将。1963年2月19日,张国华向毛泽东和刘少奇等中央领导汇报作战情况,毛泽东特意让其坐在他和刘少奇之间,并频频提问,始终面带笑意。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