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叙利亚内战会演变成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冲突吗?


来源:地球知识局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像所有看似无止境的冲突一样,叙利亚的战斗早已变成无数微小战争。叙利亚的内战从最开始政府和反政府人员的对抗,发展到今天已经面目全非。在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像所有看似无止境的冲突一样,叙利亚的战斗早已变成无数微小战争。

叙利亚的内战从最开始政府和反政府人员的对抗,发展到今天已经面目全非。在这场内战中经历了伊斯兰国的崛起、库尔德人的自治斗争、俄罗斯、土耳其和美国不断介入,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的位置一度不保,如今却发现基本上没有受到挑战,而反政府武装在叙利亚已经接近过气了,取而代之的是其他势力混战。

这是因为政府军势力被打败后一度留下权力真空,其他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竞争力量趁虚而入占据了政府无法控制的巨大领土。

更可怕的是这些势力的幕后支持者们已经从多年的外交冲突的转变为彻底的军事干预。

俄罗斯和伊朗在财政、政治和军事上介入叙利亚最深。

null

它们相应地在叙利亚获得了最大的权力和影响力,但在战场上他们也损失了许多战斗人员,并且为了挽救阿萨德总统的失败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谁叫叙利亚政府烂泥糊不上墙呢。

美国的投入远没有那么多,他们基本上只是给反政府武装画饼,并没有在言辞之外真正支持反叛分子。其结果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做出决定的能力方面出现了令人眩目的下滑,并且对其目标缺乏清楚认知。

土耳其一直是另一个主要参与,最初土耳其是为了支持反对派武装,但最近却决心阻止叙利亚库尔德人在边界建立一个小国,为此土耳其不惜发动“橄榄枝”行动,对叙利亚北部进行大规模入侵。

null

2018年初的叙利亚内战形势

在叙利亚南部,以色列已经摆脱了大部分冲突,明显不愿意被卷入叙利亚内战,当年以色列曾经悍然入侵其另一个邻国黎巴嫩,在那里以色列犯下了很多反人类罪行,并拖入泥潭长达16年。以色列目前在叙利亚有所行动则主要针对伊朗和真主党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援和伊朗无人机对以色列领空的侵犯。

纵观大部分冲突,这些外部参与者的利益往往相互对立,它们的目标是相互排斥的,这导致了所有企图结束战争可能性的失败,没人愿意后退一步。

但即使他们的利益已经越来越接近碰撞,这些外部力量目前为止还是尽量通过它们的代理人缓冲了冲突。

当危机可能会扩大化的时候,各方会退后一步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让叙利亚人承受后果,就如同开战以来一直发生的那样——叙利亚人的命运一向悲惨。

null

但是,也不是说这些参与冲突的各方就完全对立,它们也是有共同利益的。这就得多亏了伊斯兰国的兴起。正是这个怪胎可能会给冲突带来更加黑暗和野蛮的结局,各方把它最终都当成了共同敌人。更何况伊斯兰国十分作死,得罪了在场的所有人,可以说其被集火是咎由自取。

美国人、俄罗斯人和伊朗人、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甚至是叙利亚政府,都把它们之间不可调和的分歧搁置得足够长,以便让它们共同对抗伊斯兰国。至于这段时间内各方的关系嘛,如果不是盟友,至少不是作为战场上的对手。

对于那些失去领土并谋求东山再起的恐怖分子来说,这么一个一致的联盟的协同作用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

但是,这场战争在伊斯兰国失败后仍未停止,而且这场战争正积极地为未来创造新的复杂因素。

在美国支持下的库尔德人占领了更多的领土,因为他们成功驱赶了伊斯兰国势力。这引起了土耳其对他们日益增长的力量的担忧,以至于土耳其亲自下场征讨库尔德人了。

随着叙利亚政权继续恢复更多领土,俄罗斯人和伊朗人在叙利亚越来越深陷其中。

在伊斯兰国失败之后,美国在叙利亚的使命更加模糊了,谁是美国的敌人呢?这个问题怕是特朗普也想不明白。

以色列则惊恐地发现战斗顽强的真主党和伊朗战士越来越接近其边界,这就促使以色列更积极但谨慎地参与冲突。

和谈和冲突降级区的数量已经增加,但在叙利亚的许多地区,这个国家仍然被炮击和空中轰炸声淹没。

叙利亚局势的不稳定似乎会进一步把幕后的各路人马拉进战局。

在各种战场上不断增加的国际承诺,有可能将这场战争从代理人之间的战争转变为幕后大boss之间的直接战争。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发展趋势。

最近的事件表明,内战各方总是从较深的对抗边缘拉回来,但这种玩火行为可能并不完全可靠。

在以色列领空拦截一架伊朗无人机之后,一架以色列战斗机在以色列被叙利亚导弹击落,这是在叙利亚原本安静的南部局势加剧紧张的一部分。

null

除此之外,最近美国杀死了俄罗斯雇佣军,土耳其不顾其北约盟友美国的反对进军库尔德地区,这些都似乎预示着战局的全面升级。这引起了对这些外部参与者之间全面对抗的担忧——他们的所有利益仍然与冲突中的任何时候一样受到根本反对。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