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媒体:山东人不说“俺家乡好”了,很好


来源:齐鲁壹点

让人欣喜的是,嘹亮的号声正在唤起山东人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心动,必有行动,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的全面起势值得期待。

原标题:壹评|山东人不说“俺家乡好”了,很好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对标先进,直指山东的落后之处。这种“自揭其短”的做法在省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很多山东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历数阻碍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要使思想再解放,不仅要循循善诱,更要当头一棒。昏昏然中一声棒喝,可以让人更快地惊醒、反思。

山东人乡土观念极重,喜欢听“谁不说俺家乡好”,不但不揭家乡的短处,听到别人说不好的时候还护短。但是,这次大家争相揭短,直指要害。这说明山东现在的差距是有目共睹的,很多人为之焦虑已久,爱之深才会“恨”之切。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有助于各级各部门主动转作风,办实事,而群众对标先进找差距,则是对一些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强力鞭笞。群众监督的利器一旦发挥作用,隐藏再深的问题也会浮出水面。

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加强调查研究,搞清楚新旧动能转换要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群众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好满足群众群众诉求,这是深化改革应当遵循的思路,也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应当坚持的问题导向。这两天的讨论证明,山东的问题出在哪里,群众很清楚,“官僚主义”“官本位”“保守”“平庸”都是跟帖中的高频词。“吐槽”井喷,说明一些渠道还不够畅通,没有让民意及时地浮上来。因此,有必要时常检查一下那些“热线”还热吗,群众平常反映的问题真正得到重视了吗。

有些人的意见虽然尖刻,但是用心良苦,相关部门应反躬自省,认真地梳理问题,寻找症结。成绩都摆在明处,无需人夸颜色好,而问题大多藏在暗处,不拿着放大镜找出来挑破它,最终是养痈遗患、危及全局。这些年山东人才外流明显,其中不少人是因为一个“闭门羹”或者一件“糟心事”,负气而走。“四风”之害,可见一斑。有人评价刘家义这次的讲话“开山东风气之先”,是“刺骨的告白”。确实,之前说“好好好”的领导干部太多,找问题找差距的太少。一团和气,不讲原则,想不平庸也很难。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高速公路有些路段限速不规范,一些办事窗口行政效率低下,有关部门应该抓紧整改,给个说法。群众有呼声,政府有行动,去真正触动一些部门的奶酪,应该成为山东在今后的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是关系山东未来十年的一场硬仗,要相信民心可用,让民意也成为一种新“动能”。

从群众踊跃参与讨论可以看出,这次被动员起来的不仅仅是领导干部,更有各行各业的群众。这不禁让人回忆起相似的历史场景。四十年前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正是以思想大解放为起点。只有先解放了思想,才能冲破观念的障碍,实事求是地承认中国的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而跳出体制机制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思想解放,观念碰撞,未免会有一些嘈杂,但是不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也很难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接下里需要做的应该是,让更多的山东人参与进来,关注山东的走向,支持山东的改革。

一场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但是山东能否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关键还要看号声是否入耳入心。让人欣喜的是,嘹亮的号声正在唤起山东人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心动,必有行动,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的全面起势值得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沙元森)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