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红海行动》中的“车队遇袭”看指挥员的战术应变


来源:凤凰军事

尽管2018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新年大片《红海行动》所带来的热度仍未散去。作为一位出色的军事动作片导演,林超贤以艺术的手法将现代战争中所常见的诸如城市巷战、荒漠野战、敌后营救等多种战斗形式成功地&q

尽管2018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新年大片《红海行动》所带来的热度仍未散去。作为一位出色的军事动作片导演,林超贤以艺术的手法将现代战争中所常见的诸如城市巷战、荒漠野战、敌后营救等多种战斗形式成功地"搬"上了电影银幕。其场面之刺激、火爆,令所有看过此片的人无不"心潮澎湃"。

而令笔者印象深刻的则是其中"车队遇袭"的那场战斗,因为它真实地再现了时下中东战争中所常见的伏击与反伏击作战:

"蛟龙"特战小队冒险潜入为战火笼罩的城镇,将被困于两军战线之间的中国侨民安全撤离。特战队员们还没来得及喘息便接到新的任务:搭乘伊维亚政府军护送难民的车队,到80公里外的巴塞姆小镇迎接一名被极端组织绑架的中国员工。途中,车队误入极端武装所设下的伏击圈,险象环生。只是靠了中国特战队员们的出色表现,才得以化险为夷。

接下来,本人将尝试着从战术指挥的角度来谈谈影片中蛟龙小队指挥官杨锐(张译饰演)的临战表现。

首先,沉着冷静,迅速脱离险境

由于政府军车队所走的公路处于极端武装分子控制范围内,这就使得敌对方可以预先选择伏击阵地:迫击炮组隐蔽在可以鸟瞰公路的山坡上并事先标好了射击诸元,还专门安排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狙击手重点"关照"对方指挥官。安排之如此"精心",致使伏击者的第一轮炮击便摧毁了车队中间运输重装备的卡车和难民巴士,猝不及防的政府军士兵在突如其来的炮火打击下很快伤亡殆尽,而指挥战斗的杨锐也险些中了敌方狙击手的暗算。

危急时刻,杨锐表现出了出色的战术应变能力。他在第一时间判断出:车队为敌人的重点打击目标。于是,他做出了一名基层指挥员在这种情况下所应该做的,派机枪手佟莉(蒋璐霞饰演)压制敌人的火力、掩护其他队员脱离那条充满杀机的公路。

其次,迅速判明敌人的火力配系

脱离险地之后,杨锐迅速做出了第二个选择,下令负责通讯的队员庄羽(麦亨利饰演)迅速用无人机查明敌人的迫击炮阵地。这个命令看似简单,实则包含了一种积极求战的因素。脱离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不是目的,积极消灭敌人方为第一要务!情况很快被反馈回来,敌人的迫击炮阵地设在那个山坡上。谈到这里,不能不指出指挥这场伏击战斗的极端武装指挥官所犯下的一个低级错误:忽视迫击炮能够隐蔽在反斜面上进行曲射的特点,将其部署在可以被对方直射火力直描的山坡上。虽然迫击炮被隐蔽在几块山石之后,还是因为指挥官的错误部署而大大便利了"蛟龙"小队的战斗进展。

积极采取反制措施

由于地形不利,加之弹药匮乏,小分队曾先后采取无坐力炮直描、遥控无人机置顶攻击等多种手段试图消灭敌人炮兵阵地,但均未凑效。但杨锐不骄不躁,他下令两名机枪手分别守住正面和侧翼,借以吸引极端武装的注意力。在正面战友的掩护之下,狙击小组成功迂回至敌人炮兵阵地侧后。狙击手杜顺和李懂抢占制高点之后,及时排除了敌方狙击手的干扰,最终干掉了敌人的炮兵阵地。

虽然在炮阵地选址问题上铸下大错,但我们应该承认,极端武装指挥官所策划的这次伏击还是取得了很大战果。由于在突袭发生后没能得到有效指挥,致使伊维亚政府军在战斗开始后不久便伤亡殆尽。战斗之所以没有因此而结束,完全是因为"蛟龙"小分队指挥员杨锐的力挽狂澜。同样是面对敌方的突然袭击,杨锐表现出了一名中国军队基层指挥员所应具备的战术素养。由于他临危不乱、指挥果断,战术运用合理,使得小分队终于摆脱了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最终突入为恐怖分子盘踞的巴塞姆小镇,并成功地完成任务。(文\刘明昭)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