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士兵的餐桌|二战英军用德军罐头做出即兴野战美食


来源:士兵的餐桌

士兵的餐桌1944年7月末,美军巴顿第3集团军突破德军B集团军群(辖第7集团军和第5装甲集团军)防御,进入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半岛(Bretagne)。对此,B集团军群集结起8个装甲师,向西发起反攻,突

士兵的餐桌

null

1944年7月末,美军巴顿第3集团军突破德军B集团军群(辖第7集团军和第5装甲集团军)防御,进入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半岛(Bretagne)。对此,B集团军群集结起8个装甲师,向西发起反攻,突击莫尔坦(Mortain)、阿夫朗什(Avranches)等地,企图歼灭第3集团军。盟军决定根据德军西进而出现侧翼暴露的有利态势,围歼该集团军群。

根据盟军计划,奥马•N.布雷德利(Omar Nelson Bradley)的第12集团军群和蒙哥马利(Bernard Law Montgomery)的第21集团军群将分别从南北两路进行夹击,围歼法莱斯、阿尔让唐(Argentan)、特兰(Trun)、尚布瓦(Chambois)等地的德军B集团军群主力。其中,第12集团军群的美军第1集团军将实施正面防御,阻止德军往阿夫朗什推进;第3集团军则在第1集团军的掩护下,从南面一路包抄,经勒芒(Le Mans)、阿朗松(Alençon)、阿尔让唐(Argentan)迂回至德军侧背;而第21集团军群的加拿大第1集团军在北面从卡昂(Caen)一路南下向阿尔让唐突击,与第3集团军会师法莱斯地区,合围德军主力;该集群的英军第2集团军则从西北向法莱斯推进,则配合友军的行动。

8月8日,巴顿的第3集团军开始一路飙进,次日占领勒芒,12日占领阿朗松,13日进抵法莱斯南面22公里处的阿尔让唐,展示了惊人的突击能力和速度。与之相比,北面的加军第1集团军的进展则要缓慢得多。即便如此,盟军在法莱斯、阿尔让唐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包围态势,将德军B集团军群主力近20个师共28万人包围其中。

由于巴顿速度太快,北线加军没能跟上步伐。而艾森豪威尔和布雷德利担心巴顿部队越过与第21集团军群的战斗分界线会引发混乱,遂令巴顿原地待命。然而,加军在卡昂地区裹足不前,令这个包围圈出现了持续近一周的巨大缺口,给予了德军极为难得的逃生机会。

null

■ 上图是法莱斯围歼战的示意图。

8月15日,新任B集团军群司令的瓦尔特•莫德尔元帅(Walter Model)下令部队全力往塞纳河方向撤退。一时间,德军2个集团军朝不到10公里宽的“法莱斯缺口”蜂拥而去。在缺口仅有的2条乡间小道上,挤满了人员、坦克、车辆,异常混乱。

此时盟军正从各方向夹击而来。从西面往法莱斯地区推进的是英军第2集团军。在追击德军的路程上,某一天,皇家装甲部队第141坦克团的安德鲁•威尔逊上尉(Andrew•Wilson)将他的“丘吉尔鳄鱼”喷火坦克停在路边等待下一步的命令。副驾驶员在一旁做午餐。

null

■ 上图是1944年8月,战场上的一辆英军“丘吉尔鳄鱼”喷火坦克。

“今天吃什么?”威尔逊上尉问。

副驾驶员神秘一笑,从口袋拿出棉签擦拭餐具,然后倒入一些裹着白汁的小肉块。上尉用勺子舀了一勺,送入口中的肉块非常美味。居然是德军的兔肉罐头,这是从溃退德军丢弃的各种物资中捡来的补给品。

自古以来,兔肉是欧洲各地的常见肉食,来源无非是家养或狩猎,在欧洲各地自古就食用狩猎得来的野兔和家兔,做法各式各样,有炖、炒、烤等。英国人也经常吃兔肉,著名的童话故事《彼得兔》(Peter Rabbit)中就有一段兔爸爸被麦奎格夫人捉住做成了“兔肉馅饼”的描述,这种兔肉馅饼不过是英国的传统料理之一。在中世纪,兔子还是庄园主私人财产之一,到了19世纪初至20世纪初,兔子已经成为寻常百姓的家畜,有关兔子的商业交易非常盛行。在二战时,英国对肉食实施管制分配,不过兔肉在管制范围之外,对于市民来说,兔肉成了宝贵的肉食,据说英国政府还奖励市民饲养兔子。威尔逊上尉能在远离家乡的战场上吃到传统的兔肉料理,真是惊喜万分。

不过,馋嘴也要付出一定代价。吃完没多久,威尔逊患上了痢疾,拉得死去活来。这并不是副驾驶员的错,在到处飘荡着尸体臭味的法莱斯战场上,其卫生程度之差不难想象,罹患痢疾之类的肠道疾病是司空见惯的事。

null

■ 上图是高度还原的威尔逊上尉所吃的白汁兔肉。

null

■ 上图是1940年10月,英国农民猎杀野兔作为战时物资管控时期肉食的补充。

8月17日,加军终于占领了法莱斯,19日与美军在尚布瓦会师,封闭了包围圈缺口。长约15公里的狭长区域里挤满了德军8个多师(包括3个装甲师)的部队,天气放晴后,掌握制空权的盟军空军蜂拥而出,肆意扫射地面德军目标,地面上尸横遍野,德军官兵四下溃逃。8月20日,逃出包围圈的德军部队与包围圈内的友军内外夹击,打破了包围圈,又救出了大约4万德军。至8月21日战役结束,德军B集团军群大约10万人逃出生天,一路向东狂奔,而剩余15万人则被歼灭或成了俘虏。

这场战役,盟军虽取得了完全胜利,但由于早期高级将领的犹豫和误判,致使全歼B集团军群的战役目的未能完全实现。而巴顿和他的第3集团军在这场战役的卓越表现令这位美军名将更是声名远扬。

null

■ 上图是法莱斯战场上,盟军空军肆意扫射轰炸逃跑的德军地面部队。

null

■ 上图是在尚布瓦,美军第3集团军的士兵拿着缴获的德军旗帜合影。

null

■ 上图和下图是法莱斯包围战的战场一角。道路上铺满了德军官兵及军马的尸体,以及毁坏的坦克、车辆及各种丢弃的物资。

null

null

■ 上图是1944年底在法国的诺南勒潘战俘营,来自“法莱斯包围圈”中的德军战俘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