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毛泽东会笑称徐海东大将:你只算半个中国人喽


来源:新华网

徐海东是窑匠出身,从小只听说书人说过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诸葛亮火烧曹营和梁山泊好汉的故事。至于《红楼梦》他根本就不知道。于是只好回答:“没有看过《红楼梦》,不知说的什么。”“那,你只算半个中国人喽!”毛泽东一句幽默的话,说得身旁的人都大笑起来。

核心提示:徐海东是窑匠出身,从小只听说书人说过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诸葛亮火烧曹营和梁山泊好汉的故事。至于《红楼梦》他根本就不知道。于是只好回答:“没有看过《红楼梦》,不知说的什么。”“那,你只算半个中国人喽!”毛泽东一句幽默的话,说得身旁的人都大笑起来。

徐海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佚名,原题:英雄不问出身:揭秘共和国开国将帅学历

被称为“中国的夏伯阳”的徐海东大将,从小只读过两年半书,却有着极强的求知欲。1938年9月,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会议休息时,大家走出会场,三三两两在院子里散步。徐海东看见毛泽东和贺龙走到一起说笑,便凑了过去。他们正讲读书的事,徐海东自称是个“老粗”,怕自己插不上嘴,转身要走,只听毛泽东叫他:“海东,一块走走嘛!”

路上,毛泽东说:“中国有三部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谁不看完这三部小说,不算中国人!”这时,毛泽东瞅了瞅徐海东,问道:“海东,你看过这三部小说没有?”

徐海东是窑匠出身,从小只听说书人说过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诸葛亮火烧曹营和梁山泊好汉的故事。至于《红楼梦》他根本就不知道。于是只好回答:“没有看过《红楼梦》,不知说的什么。”

“那,你只算半个中国人喽!”毛泽东一句幽默的话,说得身旁的人都大笑起来。

故事并未结束。在抗日战场,徐海东常常想起毛泽东的话。他总想找本《红楼梦》看看,可是战火弥漫,每天四处奔波,哪里找得到这样的“闲书”?1940年,出任华中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的徐海东因为积劳成疾,又因8次负伤,病得不能起床,只好躺在担架上打游击。他多次病危,因不能指挥作战而心急如焚。1941年5月,毛泽东给他发来电报:“静心养病,天塌不管。”既然作战的事无法过问,他只好安心养病。在病床上只要想起毛泽东的话,徐海东就喃喃自语:“只要我不死,就要读完《红楼梦》,决不做‘半个中国人’!”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找到《红楼梦》,徐海东每天就耐着性子一字一句往下读,终于把这部旷世佳作读完了,硬是在病床上把“半个中国人”的帽子摘掉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