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大军区领导治丧安排被提到中央领导人规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一个大军区领导的治丧安排,提高到中央领导人的规格,这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核心提示:对于一个大军区领导的治丧安排,提高到中央领导人的规格,这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徐立清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作者:佚名,原题:揭秘唯一拒授上将军衔且得到批准的开国将军

对于一个大军区领导的治丧安排,提高到中央领导人的规格,这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说明了中央军委和小平同志对徐立清的重视和关心,同时也说明了徐立清在全党全军和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徐立清去世后,邓小平感到十分悲痛,他最先来到灵柩前,向徐立清同志遗体深深地三鞠躬。然后,他拉着党秀玉的手说:“立清是我的老部下、老战友,他是一个好同志。”

病中的徐向前元帅,听到徐立清病逝的消息后不能成眠,他为失去一位几十年共同奋斗的老部下而十分痛心,不禁潸然泪下。徐帅说:“我因病不能参加徐立清同志的丧事活动,请治丧办公室的同志转达我对徐立清同志的深切哀悼,对徐立清同志的家属及其子女表示亲切的慰问。”

1月13日,徐向前元帅在病中还亲自审查了对徐立清的悼词,还专门写了一封深情的悼念慰问信。信中说:“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立清同志一贯忠实于党,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他都能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优秀品质;在长期做政治工作、干部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原则性强,作风正派,从不闹地位,从不搞派性;他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干部;他有功不骄傲,委曲能求全,他是个党性强、作风好的好同志,我很敬重他。”

徐立清去世后,他的夫人党秀玉不仅退掉了房子,而且把公家配的一辆上海小轿车交了公。徐立清以自己的高风亮节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在他去世之后,人们仍然深情地怀念着他。每到清明节,很多老干部、老将军拄着拐杖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徐立清的骨灰盒前默哀。还有些普通群众、职工从千里之外的湖北、延安等地赶到八宝山哀悼他。1986年,在徐立清的骨灰盒前,安放着一个茶杯口大小的花圈。花圈由各种彩绸扎成,两边是怒放的花朵和含苞待放的花蕾、苍翠的桦枝和桦针,顶端是一朵富丽的牡丹,大概是借助“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之意。花圈下端有块白绸布,上面写着:“献给尊敬的徐立清同志——一个曾经反对过您后来被实践证明反对错了的人敬献。”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