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天价机票是真的贵到离谱吗?


来源:凤凰评论

价格高涨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失衡,但这种失衡是垄断导致的还是市场条件变化导致的,需要仔细分析。可以说航司在增加运力上不积极,但却没有理由指责航司存在垄断。

文丨凤凰网评论员 熊文

近日,由于雾锁海峡,海南离岛轮渡多次停航,导致数万旅客滞留。而作为进出海南的重要交通方式——飞机机票也是一票难求,有媒体报道称,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均破万。事实原本很简单,突然变化的气候条件导致运力减少,集中的出行客流车流又加剧了运力的紧张。一群归心似箭的人与一水价格高企的机票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一个运力不足的交通问题就这样变成了航空公司“趁火打劫”的道德问题了。

大雾导致琼州海峡轮渡停航,数万游客滞留,机票一票难求。

春运期间,往返海南的机票贵不贵?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澄清几个事实,首先是只有春节后贵,还是春节前就贵?是突然贵,还是价格持续上升,涨到如今这么贵?是今年才贵,还是以前本身就贵?是经济舱贵,还是公务舱或头等舱贵?

第一个问题很简单,随便用搜索引擎搜一下,就能搜出很多春节前飞三亚机票价格破万的新闻。《天府早报》1月11日曾报道春节成都飞三亚部分往返票价已近7000元。当时还不知道会出现大雾停航的事情,2月20日海航飞往成都的机票最贵也已经高达9240元,2月21日的航班最低价均超过5000元。这些数据还是1月11日媒体报道的数据,当时机票的紧张程度肯定没有这两天高,但价格已经接近万元。

第二个问题央视财经给出了答案,据央视财经报道,海南离岛机票从大年初二起不断上涨,21日达到最高点。而这个涨价趋势也符合春运期间的机票价格趋势,并不是因为大雾停航而临时起意取消折扣票。

第三个问题依然可以用搜索引擎获得解答,春节期间进出海南,机票价格从未低过。

第四个问题则是有些媒体故意混淆的问题,目前很多报道中提出的“天价机票”价格大多数是头等舱和商务舱全价票的价格。那些报道称海南机票暴涨,都是用之前经济舱打折机票的价格与全价头等舱和商务舱相比,就算用的是全价经济舱机票对比也可以得出暴涨的结论。为了强化所谓“天价”就故意用低价比高价,这显得很不厚道。

澄清了这几个问题,有些评论提到全价票是航司垄断导致的观点就不堪一击了。此次大滞留是气候条件的突然变化导致的,并不是航司刻意制造。客观上虽然导致了一段时间内,进出海南岛的交通方式只有一种,但这并不能称之为垄断。因为这种状态无法持续,旅客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和时间安排改变行程。

航司的机票全线高企,就推测航司之间达成了某种价格默契,形成“卡特尔”的垄断形式,这种质疑很难成立。原本空中交通就承担了海南岛大部分的进出任务,据统计,海南省2016年接待游客总人数是6023.59万人次,而海南省四大机场2017年的总旅游量超过4000万人次,而且每年还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所以说,对于航司而言,客流是可以保证的,再加上春运期间,供应没有得到大的改观的情况下,需求是急剧上升的,特别是轮渡停航之后,原本坐火车或者自驾的游客改乘飞机,更是加剧了供需失衡。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价格同盟都很容易被打破,原本就一票难求,只要有一家降价,就会比其他家先售罄。为什么没有出现愿意打破这种高价状态的航司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需求超过了预期。

价格高涨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失衡,但这种失衡是垄断导致的还是市场条件变化导致的,需要仔细分析。可以说航司在增加运力上不积极,但却没有理由指责航司存在垄断。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运力不足,盯着航司做文章,问题下次依然还会出现。

运力不足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在需求端,海南岛有的独特的旅游资源,在春节期间更是人满为患,并且游客数量每年都在持续增长。其次是在供给端,目前进出海南岛只有两种交通方式,一种是飞机,另外一种是轮渡,最主要的依然还是飞机。海南岛的春运情况基本也是目前中国春运的问题,那就是节日期间急剧增加的出行需求与日常运力配备之间的不平衡。实际上,海南目前主要的进出机场是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的凤凰机场,这两个机场承担了大部分进出海南岛的出行需求,已经逐步接近饱和状态。

所以从供给侧解决海南岛运力不足的问题,主要有两种,一是兴建或扩大机场规模,增加航班起降。二是打造第三条进出海南岛的交通方式,也就是兴建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早在2009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交,此后每年关于这个跨海通道即将立项,或者提上议事日程的新闻就层出不穷,但实际上琼州海峡上到现在依然是轮渡来来往往。

[责任编辑:柯锦雄 ]

责任编辑:柯锦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