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胶只是“水煮驴皮”?这背后可是数百亿的大生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 (李国璐)春节期间,这几年颇为热门的养生产品阿胶被一则微博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2月18日,国家卫计委下属的公益热线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r

原标题: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这背后可是数百亿的大生意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 (李国璐)春节期间,这几年颇为热门的养生产品阿胶被一则微博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月18日,国家卫计委下属的公益热线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补血、止血、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不过,请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引发争论的微博

12320卫生热线是国家卫计委主管的公益电话网络,主要承担公共卫生领域的咨询和投诉举报的职能,所以这次官微的发言,难免被网友们做各种解读。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微博引发了大量网友热议,并演化成了中西医学之间的争论。一方表示阿胶的功效是滋阴补血而非补蛋白质,官微说话不负责任是在抹黑中国传统医学;另一方则认为此微博内容属实,阿胶的所谓养生功效并不靠谱。

目前这条微博已经删除,但争议却并未因此平息。事实上,该内容并非第一次在网上出现,2016年,医疗自媒体“丁香医生”曾撰文指出燕窝、阿胶、蜂蜜等保健品实际功效堪忧。而此次,卫计委微博只是将该文章内容部分截取,并逐条发布。

无独有偶,人民日报也曾在2016年时引用果壳网等资料,称阿胶、红枣、红糖这些“补血神品基本没用”。其中,阿胶由驴皮熬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和猪皮、牛皮及其他皮的成分并无太大不同。因为没什么铁,所以没有补血补铁的作用。

人民日报微博称阿胶无补血作用

而另一方面,阿胶则是被列入《中国药典》的有效药物。其功能与主治范围明确为: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

中国药典中关于阿胶的介绍

截至目前,卫计委方面尚未对此次微博言论作出详细解释,东阿阿胶等相关企业也未发声回应,后续如何尚待观察。但此次争议之中的阿胶,围绕其背后所产生的庞大生意链,则值得一说。

阿胶价格飞涨15年暴涨40倍

自2000年开始,阿胶价格就一路飞涨。以该行业的领头公司东阿阿胶为例,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2016年,15年间其阿胶产品零售价从每公斤130元涨到5400元,涨幅超过40倍,假如囤积方式可行,则收益远超同期的房地产、茅台,甚至是黄金。

而在二级市场上,东阿阿胶公司的股价也从2006年年初的5.4元左右一路上涨至目前的62元附近。

此前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记者去年11月走访了北京宣武门、上地、安河桥北等地多家大型药店,多家药店店员推荐了东阿阿胶、同仁堂阿胶块。“赶紧买,不买又涨价了。”店员介绍说,来买阿胶的很多是老顾客,一买就买几盒,每年都会来。一些服务周到的药店还会提供加工服务作为促销手段,即在客户提货购买本店辅料后,免费加工成可以即食的阿胶糕。

据宣武门一家药店店员介绍,最近几年,阿胶片几乎每年都涨价,时间一般在6月份和元旦前。

值得一提的是,阿胶行业还呈现出被少数企业主导的态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阿胶主要生产企业是东阿阿胶和福牌阿胶。东阿阿胶位于聊城市东阿县,福牌阿胶位于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两家企业仅隔一条黄河,都认为自己是“正统名分”。东阿阿胶占据高端市场,福胶占据中低端市场,合计产量占整个行业的60%以上。

国内驴不够用要从国外进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去十几年中,阿胶涨价背后推手主要是“驴皮资源紧缺”。

毛驴曾经是我国北方地区农业劳动与交通的主力,但随着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用驴的地方少了,毛驴产业由此遭到严重冲击。据2015年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毛驴存栏量已由1996年的944万头下滑到542万头。目前国内驴皮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还不足国内需求量的一半。

资料图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业内人士介绍,2001—2016年,在阿胶价格上涨40多倍的过程中,国内驴皮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00倍,如今每张驴皮(约3.5千克—4千克)已经卖到了2500元左右,而在2000年其市场价格仅20多元。一个年收购规模1万张的驴皮贸易商,每年一倒手,就有大笔的利润进账。

由此,进口成为原料来源的一大途径。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阿阿胶的驴皮原料进口比例已增至20%。

而据外媒报道,由于中国过于巨大的进口量,非洲的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国宣布停止驴皮出口,称其国内的驴资源已被“过度开发”。

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报道称,中国是布基纳法索驴皮的最大出口国,中国人用其来制造传统中药阿胶。当局表示,驴皮出口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000张,大幅上升到同年最后一季度的18000张。

对此,东阿阿胶集团总裁秦玉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企在海外进口驴符合市场国际化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一些地方驴数量过多的问题。

频陷争议业内人士则称千亿市场可期

“目前中国阿胶产业的总体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未来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大众保健意识的增加,阿胶产业超过千亿元规模可期。”2015年11月,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出席活动时做出上述表示。

而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在目前的市场需求增速下,2017年—2022年行业能够保持15%左右的增速,即到2022年阿胶市场规模达到717亿元。

阿胶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官网

一面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预期,一面则是阿胶的效用被不时质疑。

从实验科学的角度看,20世纪30年代,协和医学院生理科的倪章祺医生对放血法制造的贫血狗进行过试验,结果显示,对于贫血的动物,阿胶才有补血功能,并且这种功能也并非阿胶独有。再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项实验结论,“各皮胶的氨基酸含量比较无显著差异,似可以猪皮、马皮、牛皮代替驴皮”,说明阿胶的补血功能并非独有,也并不显著。

而从中医角度来说,任何补品都是因人而异,中药材的使用应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辩证使用。此次引发争议的微博简单把阿胶=水煮驴皮=胶原蛋白,未给出任何数据支撑。争论双方如果能拿出科学的分析,实验数据的支撑,权威专家的论证,才更有说服力。

经过此次风波,你还会购买阿胶吗?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推荐
过年走亲戚送阿胶撑面子?“全国卫生”官微都发话了 http://p1.ifengimg.com/a/2018_08/52ebf4ace663d1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