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交司机春节值守 温馨服务助力春节回家路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公交司机春节值守 温馨服务助力春节回家路 华龙网2018年2月22日14时讯(记者 肖行 通

原标题:公交司机春节值守 温馨服务助力春节回家路

华龙网2018年2月22日14时讯(记者 肖行 通讯员 罗羽林春节假期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默默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对于公交车司机而言,春节跟平时没什么不一样,他们依然每天驾车来往穿梭于重庆的大街小巷,他们舍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时光,并以别样的方式来欢度新春佳节,保障乘客安全、便利出行。

老家在重庆江津的高维强师傅,在148路开公交车已经有十五年了,十几年来,每年的春节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谈到不能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高师傅很坦然:“虽然过年讲究团圆喜庆,但是既然我选择了这份工作,为乘客服务,这就是我的职责。”

高维强打扫车窗玻璃 通讯员 罗羽林

大年初一早上,我们在起点站毛线沟见到了正准备出班的公交司机高维强。身材魁梧的高师傅正精神抖擞地站在门边,微笑着向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问好。见到有乘客携带带着大包的行李准备上车,热心的高师傅赶紧上前,协助其中一位老年乘客把箱子搬到了座位旁边的位置放好。发车时间到了,高师傅迅速登上了车。对车内乘客进行提醒宣传、系安全带、发动汽车、驾驶车辆起步离站,整个过程熟练规范,一气呵成。

高师傅专注地开着车,没过多久,杨家坪站就到了。高师傅熟练地靠边、停车、开门,并微笑着向同样提着大包行李上车的乘客问好。高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车上的乘客大都赶往长途汽车站,他们都急着回家过年。车子继续前行,到了陈家坪站后,又几个携着大包年货的乘客上了车,高师傅细心地提醒他们坐稳,把东西放好。高师傅告诉记者,节日期间路上车少、行人少,对驾驶员来说车很好开,但同样也容易发生违章和事故。因为平时城市路段车流量相对较大,比较容易控制车速。而节日期间,随着道路车流量减少,很容易发生超速等违章。而且节日期间私家车的车速相对较快,因此需要特别警惕。“开公交车任何时候都大意不得”高师傅反复提到一个观点。  

高维强检查公交车情况 通讯员 罗羽林

从毛线沟到达红旗河沟枢纽站,高师傅跑完第一趟次车。由于春节期间运行时间调整,高师傅难得地可以停车休息20多分钟。高师傅将车停稳后,先拿起扫帚把车厢打扫了一遍,又拿起拖把拖了一遍,这才拿出一个杯子去调度室倒水。让高师傅惊喜的是,他刚跨进调度室,值班队长就将一碗热腾腾的饺子递给他,“高老师,辛苦了,新年快乐!”随后值班队长李寿彬的一句问候让高师傅热泪盈眶。

据了解,因为条件有限,平时各条公交线路的公交司机的三餐都只能自己准备和解决,调度室有冰柜和微波炉,可供公交司机储存和加热。考虑到春节假期各行业都在放假,公交公司在年前就往各线送去了饺子汤圆,并派专人负责公交司机的早餐,保证公交司机一到站就能吃到热乐的早餐,体会别样的年味。“今天我就是148线的炊事员!”148线值班长李寿彬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身材魁梧的高师傅正精神抖擞地站在门边 通讯员 罗羽林

两江公交148路共有公交司机85名,能够放假过春节的还不到四分之一,剩下的全都都要坚守岗位,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据李队长介绍,其实春节期间乘客并不多,有时候只有少数几个人,但无论乘客多少,我们都责无旁贷,会尽力将服务做好。

“作为司机,不是看乘客的多与少,反正就是按时间安排走。其实,我们职责就是为乘客服好务,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一旁的高师傅补充说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