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日雨水 这些养生知识要记牢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今日雨水 这些养生知识要记牢 华龙网2月21日18时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

原标题:今日雨水 这些养生知识要记牢

华龙网2月21日18时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这个节气开始,气温逐渐回升,降水也逐渐增多。那么,雨水节气有哪些养生妙招呢?一起去看看吧。

调脾胃

“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但肝木易克脾土,稍有不慎容易损害脾胃。同时,降雨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所以,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健脾利湿。春月宜喝粥;还要多吃绿叶菜,甘蔗等多汁的蔬果来润养胃气;同时少食生冷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

多补水

食均衡雨水时节气候转暖,但又风多物躁,常会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因此应多吃新鲜蔬果、多汁水果等补充人体水分,可选择百合、春笋、甘蔗、柑橘等。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保持五味不偏,慎吃辛辣、油腻食品。

防倒春寒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要将保暖的重心放在下身上。腿脚的保暖工作做好了,才能防止春季疾病的入侵。与其上身穿厚厚的大衣、羽绒服,下身的衣裤鞋袜却过于单薄,不如加强腿和脚的保暖,遵循“下厚上薄”的穿衣原则,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能把下身衣服减得太多。

提阳气

此时养生应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每日上午10时前后及晚上睡前可按摩腹部来提升阳气。仰卧床上,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00次左右。可强壮脾、胃、肠,提高消化系统功能,又可排除脾胃湿毒,腹部保暖,提高睡眠质量。除此之外,口漱吞津也有助养阳。用舌体搅拌口腔,产生唾液后慢咽,每日36次即可。

劳逸当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每逢季节交替,人们都容易昏昏欲睡。其实睡眠时间过长和过短一样,都是对健康不利的,春季养生应当克服季节变化对睡眠的影响,注意早睡早起,劳逸结合。此外,雨水多湿冷的天气,不要用冷水洗澡,洗头后及时吹干,以免湿邪内侵,导致关节肿痛和头痛。

(华龙网整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