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军苏-57战斗机部署到叙利亚 或与F-22交手?


来源:观察者网

22日早晨社交媒体出现叙利亚当地拍摄的视频,显示有两架俄罗斯苏-57战斗机抵达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如果这段视频是真实的,那这将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的首次实战部署。网上首先

22日早晨社交媒体出现叙利亚当地拍摄的视频,显示有两架俄罗斯苏-57战斗机抵达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如果这段视频是真实的,那这将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的首次实战部署。

网上首先报道此事的澳大利亚新闻网称,苏-57被俄罗斯宣传为“F-22杀手”,这种战斗机出现在叙利亚可能是对美国近期在黑海和叙利亚增强军事部署,以及F-22战斗机在叙利亚部署的回应。

在叙利亚赫梅明基地着陆的苏-57战斗机(视频截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此前美国《航空周刊》就曾刊发化名“公牛”的美国F-22战斗机飞行员的文章,称他们经常利用F-22战斗机的隐身特性,在叙利亚上空“戏耍”俄罗斯空军的苏-35战斗机,使后者处于极度被动的地位。

俄罗斯此次派遣苏-57战斗机前往叙利亚,确实出人意料。首先,该机尚未通过国家测试,也没有正式列装俄军作战部队,甚至尚处于科研试飞阶段。将这种状态的战斗机部署到战场上,等于邀请对手来对其进行刺探,包括搜集电子信号、雷达特征等信息。其次,此前俄罗斯塔斯社公开报道承认,苏-57的隐身性能与F-22,歼-20等战斗机相比,要差1-2个数量级,只能算是“准隐身”战斗机,因此该机与F-22正面对抗未必能取得什么很好的效果。

苏-57战斗机终于投入叙利亚战场

如果苏-57部署到叙利亚参加作战,那么可能将创造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隐身战斗机(尽管有一方不那么隐身)之间进行空中对抗的纪录

某种意义上说,或许正是因为俄罗斯对苏-57的隐身性能并未寄予过高期望,才会如此大大咧咧将其部署到叙利亚,似乎完全不在乎被对手搜集相关情报的可能。而且,近期中国空军高调宣布歼-20战斗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可能也刺激了俄军,或许为了给苏-57的潜在用户更多的信心,才急匆匆将尚未完成科研试飞的苏-57派往叙利亚。

再有一点,自俄罗斯空军进入叙利亚作战以来,包括苏-35、苏-34、苏-30SM战斗机,都以实战检验方式在叙利亚投入作战,因为俄军在叙利亚作战的费用很大程度就是走科研经费渠道,换句话来说就是把叙利亚当做了俄军的实弹试验场。在这种环境下, 苏-57来进行实战试验,也就不那么奇怪了。

苏-57部署到赫梅明基地动图

将尚未完成研制的新战机部署到实战战场上,让人联想起1936年德国为了对抗苏联I-16战斗机,紧急部署Me 109 V-3战斗机参加西班牙内战(历史照片)

苏-57战斗机究竟在叙利亚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可以期待美国和俄罗斯相关媒体的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