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59年彭德怀对聂荣臻叮嘱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


来源:凤凰历史

1959年,彭德怀元帅在庐山会议前对负责国防科技的聂荣臻元帅说:“聂总,两弹一星的事,我就拜托了。”这成为彭德怀对聂荣臻说的最后一句话。

核心提示:1959年,彭德怀元帅在庐山会议前对负责国防科技的聂荣臻元帅说:“聂总,两弹一星的事,我就拜托了。”这成为彭德怀对聂荣臻说的最后一句话。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这个少将的职务,由毛主席亲自任命,可他干啥,对老婆都不能说!

向守志少将本是解放军第15军军长。1960年夏,他不顾武汉军区的强烈挽留,毅然一个人去了大西北,当了一名学院院长。

这个院长,权力远不可与千军万马的军长相比,可是,向守志却下了铁决心。为此,他把自己的名字由原来“向守芝”改为“向守志”。一个人,到了43岁,还改了自己的名字,立志去做一件事,可见此事有多么的重要。

这院长是干什么的?

为我军发展导弹部队培养人才的。

也就是说,向守志放弃军长不当,改名立志,是为了建立一支属于中国人的导弹部队。

这件工作确实重要。

1959年,彭德怀元帅在庐山会议前对负责国防科技的聂荣臻元帅说:“聂总,两弹一星的事,我就拜托了。”这成为彭德怀对聂荣臻说的最后一句话。

1960年当苏联撤走专家,毛泽东在听取汇报时断然地说:“要下决心搞尖端技术,赫鲁晓夫不给我们尖端技术,极好!如果给了,这个帐是很难还的。”并且称之为“争气弹”。

6月28日,向守志的院长任职命令,由周恩来亲自签发。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一年、两年、三年、四年过去。1964年6月29日,中国自行制造的“东风二号”地地导弹终于由向守志率领的部队试验成功。第二年9月25日,毛泽东亲自签署命令,任命向守志为军委炮兵副司令员,主管战略导弹部队工作。

再过了一年半,1967年7月4日,毛泽东又签署命令,中央军委任命向守志为第二炮兵司令员。第二炮兵部队,实为导弹部队,直属中央军委领导。

向守志的工作是一项绝密工作,连对夫人张玲都不能说。

尽管向守志把全部精力一心都扑导弹部队的建设上,有趣的是,他的夫人张玲竟然一直不知道丈夫这些年在干什么。向守志从来不说,她也从来不问。

终于,这一天,张玲知道了。

原来,向守志不在家,偏偏几个即将毕业的学员来向家,向他辞行告别。张玲热情接待他们。他们高兴地说,“张妈妈,我们要毕业了,马上就要到部队当工程师了。”

张玲也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干部,这下却懵了:“你们不是部队的吗?怎么去当工程师?”

“我们是学习导弹专业的……”

这时,张玲才知道向守志一直是在培养导弹人才,当的是导弹部队的司令。

当晚,向守志回来了。张玲故意问道:“老向,你们的学生都是学什么专业的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