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国大志,以色列打造“世界最强护卫舰”


来源:中外舰闻

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TKMS)近日宣布,由以色列海军委托德国蒂森·克虏伯基尔造船厂建造的首艘萨尔-6型(Saar 6)轻型护卫舰正式举行开工仪式并切割第一块钢板,以色

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TKMS)近日宣布,由以色列海军委托德国蒂森·克虏伯基尔造船厂建造的首艘萨尔-6型(Saar 6)轻型护卫舰正式举行开工仪式并切割第一块钢板,以色列海军总司令埃利沙尔·维特上将在德国海军高级专员安德烈亚·斯克劳斯海军中将的陪同下出席仪式。

null

为替换萨尔4.5型护卫舰,以色列海军早在2005年就开始筹划建造作战能力较之萨尔-5型护卫舰更强的新一代舰艇,强化以色列海军能力、防御以色列在地中海东部的海上油田。从萨尔-5型护卫舰上我们就能看出以色列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舰载武器和船电设备整合能力,因此,以色列将目标主要集中在舰体载台的采购上,先后评估了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外销设计。

null

 

  • 萨尔-4.5型护卫舰

2014年的圣诞节,以色列总理纳塔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宣布,以色列将从德国购买四艘新型舰艇,并感谢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对以色列防务的承诺。2015年1月下旬,德国已经同意出售四艘新护卫舰给以色列,每艘价值约1.46亿美元。2015年5月,以色列与德国正式确定萨尔-6型的合约,价值约18亿新谢克尔(Israeli new shekel,NIS),合计4.3亿欧元(德国承担舰体载台与动力系统的建造,以色列负责舰载船电武器),其中1.15亿欧元由德国政府补助。

null

null

 

  • MEKO A90型轻护卫舰设计

以色列选中的载台,即是大名鼎鼎的德国MEKO系列的MEKO A90型轻护卫舰设计,MEKO A90是在德国海军自用的K-130型布伦瑞克级轻护卫舰的基础上衍生而成,满载排水量2200吨。

null

 

  • K-130型布伦瑞克级

以色列将在MEKO A90型的舰体基础上,全面围绕以色列国产的EL/M-2248“MF-STAR”四面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现装备于以色列萨尔-5型护卫舰和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上)和闪电-8(Barak-8)区域防空导弹以及“海铁穹”(Sea Iron-DOME)末段火箭拦截防御系统打造这款沿袭以色列海军“小巧精悍”特点的“萨尔-6”。

null

 

  • 萨尔-6型护卫舰设计

根据陆续披露的图片信息推测,萨尔-6型护卫舰将继续沿袭萨尔-5型护卫舰的设备布局,其本质上可以视作萨尔-5和MEKO-A90的结合体,抛弃了原MEKO-A90型标配的、具备较长自持力的复合柴油电力推进系统,转而采用加速能力更强的复合柴燃推进方式。

null

 

  • 萨尔-6型护卫舰设计

其武装主要包括一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64倍径舰炮“飞镖”制导型,舰炮后方安装40联装以色列国产垂直发射装置,未来将装填闪电-8区域防空导弹(主动雷达制导,高抛射程70公里)和正在开发中的闪电-8 ER远程防空导弹(高抛射程140公里)。

null

  • 巴拉克-8ER(前)和巴拉克-8

舰舯的武器平台安装了两组8联装共计16枚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和四组10联装发射装置装填共计40枚“海铁穹”(Sea Iron-DOME)末段火箭拦截弹。“海铁穹”是以色列陆用“铁穹”系统的海基版本,2008年在美国的资金支持下开始研制,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

null

 

  • “铁穹”系统

“铁穹”拦截系统(70公里)和“箭矢”(1000公里)、“大卫投石索”(300公里)一道是以色列三大国土防空系统,三者分别承担反火箭弹、中段反导、末段反导任务,在以色列狭小的国土之上架起了坚实的屏障。“铁穹”拦截系统自2011年4月7日服役后部署在阿斯卡隆(Ascalon)附近的铁穹首度成功拦截哈玛斯(Hamas)组织从加沙走廊地区发射的火箭,首开实战记录至今,累积到约2100次成功拦截,拦截成功率高达90%。

null

 

  • “铁穹”系统的实战检测

“铁穹”拦截系统所使用的塔米尔导弹全重90千克,长3米,直径16厘米,采用光电红外制导,体积十分小巧,使用20联装的举升式斜架发射装置中。其海基舰载版目前还未确定是垂直发射还是和陆基相同的斜架发射方式。

null

null

 

  • “铁穹”系统的20联装发射装置

萨尔-6的主雷达是和萨尔-5相同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EL/M-2248 MF-STAR型S波段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萨尔-6主桅杆安装三面,承担前、左、右三个方向,后桅杆安装一面,负责后方搜索。其阵列波束俯仰范围为-20至+85度,对战机搜索距离达250千米,对高空火箭弹搜索距离达100千米,能自动追踪25千米以内的掠海反舰导弹,目前,还在研发反弹道导弹探测能力;

null

 

  • 萨尔-6型护卫舰设计

 

首艘萨尔-6型护卫舰预计将于2019年底前交付以色列进行舾装,2021年形成战斗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