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充电”后,基层文艺骨干忙着让文化“活”起来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充电”后,基层文艺骨干忙着让文化“活”起来 □亚心网记者

原标题:【“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充电”后,基层文艺骨干忙着让文化“活”起来

□亚心网记者萨日娜

2月15日,呼图壁县阿同汗社区热闹极了,社区文艺代表罗新英带着自己的文艺团队给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麦西热甫和黑走马、秧歌等舞蹈点燃了社区居民们的热情,有很多街坊邻居主动要求罗新英给他们教这些舞蹈,罗新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她觉得自己真是从自治区文化馆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培训活动中受益了。

1月25日至2月12日,自治区文化馆在春节前夕组织文艺小分队分赴南北疆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培训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声乐、器乐、舞蹈、美术四大类,分别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昌吉州呼图壁县、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及克州阿图什市等地开展,培训了300多名乡村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提升了农村文化人才的专业水平和组织文化活动的能力。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自治区文化馆的老师非常专业,我们学得也认真,一心想着学会后回去教身边更多的人,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罗新英说。

罗新英今年60岁,已退休,她是呼图壁县阿同汗社区的文艺代表,5年前她在社区组织了一支文艺团队,一开始只是自娱自乐,近两年随着基层的文艺氛围越来越浓厚,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她的团队也开始去各个单位进行公益演出。尤其是罗新英在接受了此次自治区文化馆的专业培训后,她感到自己有了责任,想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

“我们这些基层文艺爱好者就像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力量虽然不大但也是有责任的,我们希望给各族群众带去更多的欢乐和正能量。”罗新英说。

“我们这些文化爱好者在这次的培训活动中收获很大。”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铁厂沟东村的居民海燕表示。

2月15日上午,米东区铁厂沟镇铁厂沟东村举行了村民春节联欢会,现场100多名各族村民观看了这场联欢会。海燕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她带着几个人一起上台给村民们跳了一支民族舞蹈大串烧,获得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这次演出刚好用上了培训时学到的舞蹈,很多村民看了我们的舞蹈演出,都踊跃报名想要学,很多人都想学维吾尔族舞蹈、哈萨克族舞蹈,他们希望夏天时广场上再播放音乐时,能和老乡们一起跳起来。”海燕说。

海燕一直是村里的文艺骨干,新疆各个民族的舞蹈都略懂一二,从前对她来说,麦西热甫学到形似就可以,在接受了专业培训后,她学到了很多精髓,不仅形似,且更有神韵。“我们村里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大家都非常喜欢参与各种文艺活动,作为村里的文艺骨干,我希望组织更多的文艺活动,文艺活动能拉近各族村民的心。”海燕说。

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下巴里克村的农民艾合塔尔尼沙·吐尼亚孜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以前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虽然很喜欢唱歌、跳舞,但是没有机会展现。

春节期间,柯坪县开展迎新春文艺巡演,深入到县里各个村庄。参加过自治区文化馆培训的艾合塔尔尼沙成为巡演的演职人员。维吾尔族舞蹈,哈萨克族舞蹈,交谊舞,扭秧歌……艾合塔尔尼沙在舞台上尽展才艺。

演出持续了好多天,艾合塔尔尼沙找到了自信。“参加培训后我的收获很多,我希望每年都参加这样的活动,展现自己的才艺,让自己生活得更加充实。”艾合塔尔尼沙说。

责任编辑: 王建隆

分享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