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把饭桌变酒桌,每次醉酒相当于得一次肝炎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别把饭桌变酒桌,每次醉酒相当于得一次肝炎数据显示,50%的中国人酒精代谢先天不足,一次严重的醉酒,其对肝脏的伤害犹如得了一次肝炎。春节假期里,当饭桌变成酒桌,医生要无情地告诉你,对不起,超过适

原标题:别把饭桌变酒桌,每次醉酒相当于得一次肝炎

数据显示,50%的中国人酒精代谢先天不足,一次严重的醉酒,其对肝脏的伤害犹如得了一次肝炎。

春节假期里,当饭桌变成酒桌,医生要无情地告诉你,对不起,超过适量的酒精,每一杯都是对肝脏的一次伤害。

并且,50%的中国人酒精代谢先天不足,一次严重的醉酒,其对肝脏的伤害犹如得了一次肝炎。

数据显示,我国总体及人均饮酒量均出现明显的逐年上升趋势,人均年酒精摄入量从2005年的4.9升,上升至2010年的6.7升。

同期,由于大量饮酒引起的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富贵病”以迅猛势头闯入寻常百姓家,造成了许多不可挽回的健康伤害。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酒精性肝病患者占同期慢性肝病患者的比例逐年上升,从1990年至2005年的十五年内该比例上升了20%。

喝多少酒伤肝?
专家们经常说要“适量饮酒”,那么,到底多少是适量?

肝脏每天处理酒精的能力约为180克/24小时,平均每小时处理酒精7.5克(相当于50°白酒,不到半两)。

研究表明,长期大量饮酒,持续5年以上,如摄入的乙醇量男性每日超过40克者,女性每日超过20克者,酒精性肝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短时间内狂饮,两周内有大量饮酒,每日摄入乙醇量>80克,或者短期内(3天以上)连续每天大量酗酒,摄入的乙醇量达200克以上,可引起急性酒精性肝炎,重症患者临床上可出现谵妄、上消化道出血、腹水等,甚至急性酒精中毒导致死亡。

女性、肥胖人群、慢肝患者相比其他人群,更容易受到酒精的伤害,尤其需要避免饮酒。据研究,雌激素会加速肝脏氧化应激和炎症,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更高,因此女性对酒精的肝脏毒性作用更敏感,在饮酒量相同的情况下,女性血液中酒精水平也比男性高,更易出现肝病。

喝酒时如何才能保肝护肝


不得不喝酒时时,有没有办法护肝?几个护肝小诀窍。

1、喝酒前护肝

喝酒前半小时,喝瓶牛奶或油性食物,可预防酒醉性胃炎和脱水症。同时,喝酒切记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可以适当吃点肉类和米饭,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

2、喝酒时保肝

喝酒时适当进食脂肪,可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吃瘦肉能促进酒精代谢。绿叶蔬菜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可多吃。

避免将不同类型的酒混合饮用。

喝酒时也不要同时饮用冰水、碳酸饮料等刺激性饮料,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喝酒时应该多吃绿叶蔬菜,

饮酒宜慢不宜快,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让人体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不易喝醉。

3、喝酒后舒肝

酒醉后最好不喝浓茶,可以喝点淡茶,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同时,甜柿子之类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谢掉。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叶丽雅 PX037]

责任编辑:叶丽雅 PX037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