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台湾就靠它了?水上速度奇快的VN16两栖突击车


来源:萨沙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萨沙讲史堂第五百四十一期】(军事系列第243讲)

VN16两栖突击车,就是解放军ZTD-05两栖突击车的外贸版本。

两栖突击车是抢滩登陆的急先锋,是非常重要的装备。

众所周知,因台湾问题我军很重视两栖登陆,VN16就是产物。

null


ZTD-05两栖突击车是一个车族,它装上30毫米机关炮和反坦克导弹,就是ZTD-05两栖步兵战车。

一旦装上105毫米火炮,就成了ZTD-05两栖突击车。

null


VN16两栖突击车的105毫米低后坐线膛坦克炮,是一种很成熟的火炮。

我军90年代从英国引进L7炮,已经完全吃透。

作为两栖突击车的主炮,通过增加炮口制退器、改进反后坐装置降低了火炮后坐力,使它能够承载并在水中安全发射。

使用新式弹药,它在2000米距离垂直穿深接近500毫米水平。也就是说,可以对付台军的M60和勇虎坦克。

null


突击车采用两个涵洞式水泵喷水推进器,从车体后下部左右对称的两个喷口,向后喷出强劲的水流,配合履带划水推动车辆在水中高速航行。

这种设计使得它的水上时速高达40公里,这是以往10公里作用的传统两栖车,无法相比的。

它可以在4级海况下作战,最大行程为500千米,可以越过梯度60%的障碍或坡度30%的障碍。也可以通过深度为0.7米,宽度为2米的深沟。

null


VN16两栖突击车,在行走装置设计上的亮点是采用油气悬挂装置。油气悬挂的优点是减震性能更好,并可对车辆行驶姿态进行平衡调整,大大增强了突击车在登录后的越野行驶能力。

null


VN16两栖突击车也不是没有缺点,它的防御很弱。

VN16两栖突击车采用全铝装甲,正面装甲仅能抵抗30毫米以下小口径火炮的打击。侧面最多抵抗12.7毫米机枪的打击。

对于抢滩登陆来说,这种防御力显然不够,但也无法增加了,因为突击车已经有30吨的重量。

【萨沙讲史堂第五百四十一期】(军事系列第243讲)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