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从吃不饱饭到自给自足 路子越走越宽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从吃不饱饭到自给自足 路子越走越宽      未来网(www.k618.cn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从吃不饱饭到自给自足 路子越走越宽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大冶2月19日电(记者 程婷)春节拜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变的习俗。2018年狗年的新春,湖北省大冶市一场又一场的春雨,没有影响这座有着三千年青铜冶炼史的小城人民走访亲朋好友热情。在大冶市陈贵镇的陈台公路上,一辆辆走亲访友的小轿车川流不息。

  “现在拜年都是开着小轿车,带着大礼包、好酒,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呀!”说起去年国庆节后不久被刷黑一新的陈台公路,公路旁的华龙村村民程老爹想起了很多往事,说,“以前哪有什么公路,只有一条靠脚走出来的田埂路。”

车辆从刷新后的陈台公路上驶过。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从土路到水泥路再到沥青路面

  在大冶,孙子叫爷爷不叫“爷爷”,叫“爹爹”。年轻人和孩子管年长的人也叫“爹爹”。春雨氤氲,程爹爹讲起陈台公路的前世今生。

  “70年代之前,只有附近几个村子的人沿着山边走出来的一条窄窄的田埂路,大约是到了70年代末、80年代初,才有一条宽度够跑拖拉机的土路。”程老爹回忆,土路可比田埂路宽多了,但是遇到下雨,就是一脚泥泞,很难走。

  “土路车子跑久了就坑坑洼洼了,常常有拖拉机陷进泥里起不来,司机只得找一群人来,又是四处搬石头来填坑,又是合力推车。”程老爹想了想又接着说道,到了80年代,路面上铺了层石头,下雨路上泥巴少了,但是被往来运矿的大卡车压出来的坑坑洼洼也不少,下雨天依旧难走。

  “到了80年代初,田地分包到户了,大家从生产队吃不饱饭的年代跨到了自给自足的新生活,生活的路子越走越宽,脚下的路也越来越好。”程老爹开心一笑,“吃厌了红薯饭、红薯粥,终于可以一顿接一顿煮白米饭了。”

  “那您现在大过年的怎么又吃起红薯粥来了?”一旁,程老爹从外地回老家过年的侄女凑近他手中的碗,笑问道。

  “以前一年吃不上两顿肉,现在肉吃多了,腻得慌,吃点粥清淡点。”程老爹也乐了,“至于红薯嘛,不是电视上说吃红薯抗癌嘛,所以就勉强吃点,哈哈……”

  “您也开始讲究科学养生了呀,挺好挺好!”程老爹的侄女小程对此前关于路的故事意犹未尽,也接着讲到,“我小时候也走过土路呢,但是小时候去镇上上初中时好像刚好开始修水泥路了,大约是2002年前后。”

陈台公路旁的水塘与民房。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是呀,再后来,路两边还种上绿化树,夏天有浓荫了。”

  说起路的变化,小程这几年感触也很深,她补充,“去年回家过年发现路两边安装了路灯,还设置了好几个垃圾池、垃圾桶,今年回来发现路面刷黑了,车子跑起来更平稳了。”

  程老爹所在的华垅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大年介绍,华垅村有9个自然湾,从2014年起华垅村每个自然湾都设了3个垃圾桶、1个到2个垃圾池以及一名清洁员。2016年村里开始安装路灯,照亮晚归人的回家路。

  娶亲习俗变化见证乡村40年巨变

  风俗与化移易,风俗也随时代发展而变化。

  就着过节的喜庆气氛,大冶人喜欢在春节前后嫁女娶媳。听完程老爹讲陈台公路的前世今生,程老爹的弟媳小陈讲起了嫁娶习俗的变化。

  小陈不小,其实已年过半百,只是初嫁来时,丈夫的哥嫂都喊她小陈,小陈渐渐成了她的一个代号。

  “破四旧后,娶亲不能抬轿子了,农村没有车,结婚时新娘得跟着新郎走到新郎家。”小陈说,那时的习俗是,上午送嫁妆,下午迎新娘。“送嫁妆时,挑着小木柜的新郎,挑着红脸盆、水桶的是新娘的兄弟。”小程回忆,那时只要看看送嫁妆的队伍里的人任务分工,就能知道他们的身份。

  “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稍富裕的家庭开始租东风汽车接新娘了,走的就是现在陈台公路这条路。”小陈娘家在陈贵镇上,她回忆,她自己出嫁前就当伴娘坐过一回东风汽车。未来网记者细问来才知道,她说的东风汽车其实是带拖斗的卡车。

  “驾驶室小,新娘新娘和司机一起坐驾驶室里,伴娘们就坐在车斗里。”小陈说,因为习俗是上午送嫁妆,下午送新娘,所以嫁妆还是以挑为主,送新娘时车斗里会有少许嫁妆。

  “但真正的大变化要到改革开放后,特别是90年代了。”小陈回忆,“到了90年代,农村人结婚也开始流行新娘穿婚纱,新浪穿西装了。”与此同时,嫁妆也不用新郎和新娘的兄弟挑了,都用车接送,新郎新娘则坐进了车头扎着鲜花的小轿车。

  “到现在,又不一样啦,你看看陈台公路上接亲的婚车,一来都是十辆扎着鲜花丝带的小轿车,但不见嫁妆了。”小陈笑了,脸上带着几分羡慕。

  为什么时代发展了,结婚反倒没嫁妆了?小陈解惑:“因为现在结婚基本都是在城里买了房子,房子装修完顺便就把家具、家电制备妥当了,不需要准备嫁妆啦!”

春节期间,停在村民家门口的小轿车。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记者再一打听,发现如今的情况还真是像小陈说的。时代在变化,农村发展了,风俗也跟着变了。一切变得越变越好,很多家庭在农村盖好楼房后又去城里给孩子买了房。开着自家的小轿车忘返城乡之间成了很多村民的常态生活。

  “儿子在武汉买了房,打算年后就去装修,明年春节可能要在武汉的新房里过了。”说话间,小陈笑眯了眼,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