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战集中营里最好的人都死了,留下了“最糟糕的人”


来源:新京报书评周刊

原标题:二战集中营里最好的人都死了,留下了“最糟糕的人” 普里莫·莱维 那些在集中营里被“拯救的人”

原标题:二战集中营里最好的人都死了,留下了“最糟糕的人”

普里莫·莱维

那些在集中营里被“拯救的人”不是我们中间最好的人;相反,他们是“最糟糕的”:利己主义者、崇尚暴力者、麻木迟钝者、通敌合作者……最好的人都死去了。——普里莫·莱维《被淹没与被拯救的》

有时FM·听见好书

本周要推荐给大家的三本书,拥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战争”,一本书回忆二战、一本书反思二战,还有一本追溯了西班牙无敌舰队与英国舰队的海战史。虽然书的内容各不相同,但三本书的作者都曾亲历第二次世界战争。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沉重的灾难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伤亡人数最多的战争。反思自战争结束后从未停止,但很多人对二战的理解只停留于教科书或符号化的层面。然而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件事是非黑即白的,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多的是后人不曾触及的角落,这些历史记忆,正随着亲历者们的逝去而逐渐被人类遗忘……

1. 逃离悲恸之地

《 柏林记忆》

作者:玛丽•瓦西里奇科夫

译者:唐嘉慧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1月

玛丽“蜜丝”•瓦西里奇科夫是一名白俄罗斯贵族,幼年起便随父母流亡海外, 1940年,23岁的她前往柏林,先后在德国广播电台、外交部情报司任职。当时的德国正在世界战场上发起闪电攻势,张开企图吞并西欧的血盆大口,而蜜丝身处的柏林,正是这一切灾难的策源地。

蜜丝的身份使她可以接触到普通人看不到的战时柏林,包括希特勒与欧洲贵族的紧张关系。1940年到1945年间关于战争和柏林的全部记忆,都被她收录于《柏林记忆》这本书当中。在这本私密的日记里,蜜丝用绵密琐碎、完全个人式的讲述,为那段厚重的历史补充了大量生动的细节,最初她还渴望与花花公子聚会,但经历过战争的轰炸和挚友离世之后,她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蜜丝过世后,她的妹妹前往柏林推广德文版《柏林记忆》。重回悲恸故地,酸楚的回忆涌上心头……

2. 非虚构历史写作典范

《 无敌舰队》

作者:加勒特•马丁利

译者:杨盛翔

后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7年12月

16世纪,由于宗教矛盾和利益争夺,英国与西班牙之间发生了长年的海战。号称拥有“无敌舰队”的西班牙掌握着地中海和大西洋霸权,多次向英国发动远征。今天要推荐给大家的《无敌舰队》一书,以苏格兰玛丽女王受刑为起点,梳理了西欧各国盘根错节的外交关系和复杂微妙的政治局势,精彩记叙了英国舰队与西班牙无敌舰队在英吉利海峡展开的一系列海战。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历史学家马丁利,“二战”期间,他曾在美国海军服役。一位亲历过海战的历史学者,书写《无敌舰队》这样一部海军题材作品,自然有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感受力和描述力。

3. 如手术刀般

切开了那些渐被遗忘的人类道德病痛

《 被淹没与被拯救的》

作者:普里莫•莱维

译者:杨晨光

三辉图书/中信出版社

2017年10月

随着时间的流逝,有关纳粹大屠杀的记忆正在离我们远去,正因为此,有一个人一生都在捍卫集中营记忆。

普里莫•莱维被称为意大利国宝级作家,他同时也是一名化学家,以及奥斯维辛174517号囚犯。从集中营中生还后,莱维回到了故乡都灵。他具备一个大作家的真正素质,观察和描述就像解剖刀一般精准,但如果没有奥斯维辛集中营,他只会是一个化学家。他的笔下没有任何有趣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惊险小说中的引人入胜。然而所有虚构的灾难故事都在他的作品面前黯然失色。

《被淹没与被拯救的》是莱维的最后一本书,他在书中对纳粹大屠杀进行了深刻分析。他认为,只有那些被淹没者才是真正的证人,他们沉沦到地狱底部,再也没有回来,而自己只是代替他们站在证人席上,向这个世界说出大屠杀的真相——如集中营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地方,囚犯们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出于良好的意愿,会勾结集中营当局。本书出版一年后,莱维坠楼身亡,死前没有留下任何文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