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春晚重头《丝路山水地图》带回家


来源:凤凰历史

空间角度上,作品描绘了从甘肃嘉峪关到中东麦加数千公里线路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堪称“中世纪世界地图”,反映了丝绸之路的最后辉煌,为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自媒体公众号·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部,原题:将春晚重头《丝路山水地图》带回家

今晚春节联欢晚会中,即将亮相一件具有重要文化与社会历史价值的艺术精品——《丝路山水地图》。空间角度上,作品描绘了从甘肃嘉峪关到中东麦加数千公里线路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堪称“中世纪世界地图”,反映了丝绸之路的最后辉煌,为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时间角度上,更是从作品被创作的明代,再至当下,为“一带一路”这一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历史见证,为“一带一路”的研究与深刻开展提供宝贵的参考与借鉴。此作品与保利拍卖有着深刻渊源,保利拍卖通过自2013年举办的多场活动,发掘并弘扬其背后的价值与意义。不妨在《丝路山水地图》亮相今晚春晚之前,先来了解与回顾这件作品的方方面面。

明代丝路山水地图

设色绢本手卷

约159.9平尺?59×3012cm.

展览:

1.“丝绸之路”展览,意大利罗马国家博物馆,2011年10月。

2.“《丝路山水地图》暨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嘉峪关特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3年4月。

3.“起点——明代丝绸之路巨幅地图长卷嘉峪关大展”,嘉峪关城市博物,2013年5月3日至6日。

4.“文明?记忆——中华文明五千年文化大展”,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3月26日至29日。

5.2015保利?北戴河‘一带一路’文明展”,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戴河区文广新局,2015年8月4日。

6.视频呈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公共区域,2017年5月14日。

著录:

1.林梅村《蒙古山水地图》,文物出版社,2011年9月。

2.《鉴宝》2013年1月刊,总第72期。

3.《收藏家》2013年第4期,总198期。

4.《中国文物报》2013年1月30日,第372期。

5.《京华时报》2013年3月27日。

6.《收藏》2013年4月刊,总第259期。

7.《丝绸之路大地图》,保利艺术博物馆,2013年。

《丝路山水地图》采用中国古地图传统方式——手卷式,幅宽0.59米,长30.12米,绘于缣帛之上,描绘了从甘肃嘉峪关到中东麦加数千公里线路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并用汉语标注了211个源自九种语言音译而来的明代地名,涉及了欧、亚、非三大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史料价值可与世界四大古地图相媲美,并且由当时的宫廷画家以吴门画派青绿山水技法绘制而成,以表现青绿山水、高山大川为主,气势恢弘,尺幅巨大,可称是古代千里江山图的典范,足以证明十六世纪初中国人的世界地理知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堪称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2011年10月15日意大利罗马国家博物馆曾举办“丝绸之路”展览,《丝路山水地图》手卷引起巨大的轰动。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以及游客被作品所展现的16世纪的地理知识和测绘水平所折服。来自意大利米兰以及法国、德国等国的文博界同行纷纷表达了邀请展览的意向。

2013年4月22日,北京保利八周年春拍《丝路山水地图》暨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嘉峪关特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举办,此作品在保利拍卖隆重亮相。《丝路山水地图》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中上拍。

在甘肃嘉峪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5月3日至6日,此作品回到作品中的东部起点嘉峪关,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三楼举办规模盛大的“起点——明代丝绸之路巨幅地图长卷嘉峪关大展”。

展览现场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保利拍卖在论坛现场推出《文明?记忆——中华文明五千年文化大展》,《丝路山水地图》为该展览的重要展品,展览以预约的形式向参加论坛的嘉宾开放,各国政要及首脑亲临展览现场,感受作品魅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及夫人与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先生在《丝路山水地图》前合影

与展览同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美的力量:世界文化艺术的未来”中,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先生与在场嘉宾深入探讨商业高度发展的今天,如何通过世界文化艺术的对话交流,加上审美的教育与实践,将丝绸之路的精神与风貌延续至当下。

接着在2015年8月4日,为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由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戴河区文广新局主办的“2015保利?北戴河‘一带一路’文明展暨夏季艺术品公益拍卖会”开幕式在北戴河隆重举行。

文明展上,展出了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艺术珍品——囊括西周至近代国宝级艺术珍品26件。《丝路山水地图》作为此次展览的重要展品之一再次亮相。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我国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为配合高峰论坛的举办,展现文明古国形象和古丝绸之路之辉煌,应证中国古代文化、商贸、经济的繁荣和世界往来,应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保利拍卖有幸收到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的邀请,在高峰论坛期间于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公共区域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作品《丝路山水地图》。同期作品原件在北京新保利大厦展出

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公共区域现场视频展示

2017年11月30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丝路山水地图》的捐赠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宣布了此件艺术精品的正式回归。

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晚中《丝路山水地图》的精彩呈现,与此同时,为满足大家对《丝路山水地图》的喜爱与渴望,保利拍卖监制三种类型的《丝路山水地图》,原尺寸绢本复古复制巨卷、缩小版绢本复古复制卷及纸质复制手卷,大家可通过艺典平台进行购买,近距离感受《丝路山水地图》永恒魅力。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