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炊事兵物语——武士之耻


来源:士兵的餐桌

士兵的餐桌

null


昭和16年(1941年)夏天,我听说已经隶属于机动部队的“雾岛”号准备进入佐世保船坞进行临战准备的消息。当然,我们这些下级兵是不可能知道为怎样的作战做准备,但入港就意味着可以上岸休息,还是很令人开心的。

想来加入海军已经大半年了,我却没有和家里有太多的通信往来。无论是在海兵团训练时,还是在舰上执勤,每天都过得非常紧张,终日顶着压力作业,搞得精疲力尽,实在没有心思写信;再则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总不能把在军舰上挨揍的苦楚向家人倾诉吧,那只会徒增他们的担忧,也显得自己太软弱了,缺乏军人气概。想着快要入港了,又许久没有联系家人,所以我还是不情愿地提起笔来写了家信,无非就是敷衍搪塞、报喜隐忧的客套话而已。

“敬启,久疏问候,小生正精力充沛地勤奋执行军务。”虽然不过是封家信,我却故意用非常正式的书面语来写。当时整个日本都处在一种被武士道精神熏染的氛围中,而像古代武士之间行文那样带有古风的正式书面语非常流行,我也难免受到影响。当时在我看来能够这样写信可以显得自己更有武士之风,符合海军军人的身份,想必收到书信的父母也会认定他们的儿子在军队里一定很有出息。不过,如果文化浅薄却刻意模仿,结果却写出文法不通的信来,那就要闹笑话了。

null

■ “高雄”号重巡洋舰的水兵舱,这里是水兵们日常起居的场所,平时看书或写信都在这里。


军人的书信一定要措辞谨慎,因为不能泄露军队的秘密。虽然炊事作业实在算不上什么军事秘密,可是我总不能在信里夸耀自己“煮饭用水拿捏得分毫不差”吧。不过,炊事作业总归也算是军队勤务,所以就想出“勤奋执行军务”的说法。我从未在家信中提及自己的工作内容,因为真心感觉有些丢脸。

当时,很多普通的日本人都不知道海军主计兵到底是干什么的,就连主计兵的家人也未必了解。在大众眼中,主计兵和其他科的海军士兵没有什么区别,都带着一样的军帽,帽墙上也绣着“大日本帝国海军”的烫金大字,军服也是相同的,即便是注意到显示兵种的毛笔臂章,大概也会像我第一次看到主计兵那样产生错误的想法,谁也不会把主计兵跟煮饭做菜联系起来。

null

null

■ 日本海军水兵制式军帽的正面及背面。

在日本的传统观念中,在家里烧菜做饭是女人的职责,而让一名武士下厨房那是最大的耻辱。这种男女有别的观念甚至体现在当时的歌坛上,男歌手是绝对不会翻唱女歌手的歌曲。可是,我一个堂堂男儿却在军舰上掌大勺,对于家人都羞于说出口,更不会告诉自己心仪的女性了,如果被对方知道真相那我就形象尽毁,原本炽热的感情怕也会瞬间冷却,一拍两散。

一般平民不仅对于主计兵缺乏了解,他们对于军舰乃至海军的认识也非常片面和肤浅。我有一次甚至被人问道:“军舰上也有厨房吗?”我着实吃惊。在平民百姓眼中的军舰一定像明信片上的图画描绘的那样,或者像《军舰进行曲》之类的军歌所颂扬的,是一座浮动于海上,威风凛凛、坚不可摧的黑铁城堡,好像连军舰上的官兵们都不食人间烟火,光靠大和魂就能战无不胜一般。对于这种印象,我唯有苦笑了。

null

■ 高桥孟为“雾岛”号战列舰绘制的速写。


既然连家人、恋人都不能实言相告自己的工作内容,那么在上岸后对于陌生人就更要隐瞒了。出于自卑也好,为了虚荣也罢,总之要让自己更加接近于人们心中最光辉的海军军人——兵科的形象。不过,至少有一点让我感到安慰,人们只要听到我在战列舰上服役通常都会另眼相看。毕竟当时战列舰是舰队的主力,无论从外观上,还是威力上,都要比巡洋舰、驱逐舰更加让人敬畏。而且,军舰越大,成员也越多,军规也就越严厉,所以无论是哪一科,只要表明自己是“雾岛”号战列舰乘员的身份,对方基本上都会认为你是出类拔萃的精英,脸上露出倾慕佩服的表情,这倒是让我有些意外,心里多少有些庆幸自己当初被分配到战列舰上。

虽然在受到饭勺惩罚后,屁股上还有大块的淤青,但只要用合身的军服包装起来,我还是一名形象潇洒的水兵,只不过在进电影院时需要轻轻地小心坐到座位上,否则会痛得跳起来。在进入舰内的澡堂前,老兵要挨个检查新兵的臀部,要是受伤过重将被禁止洗澡。不过,半舷上岸时是不会检查的,在军服的遮掩下不会有人看到紫黑的屁股,在军港附近的民宿投宿时,那里的婆婆也不会注意的。

null

我曾经想过,要是这样去逛红灯区的话,在女人面前露出挨过饭勺的屁股那就太尴尬了。可是,作为最下级兵的我们当时哪有心思去红灯区找女人,好不容易上一次岸,不是到处寻找平时想吃的美食,饱饱口福,要不就是跑到电影院里看电影。我生性胆小,虽然对于男女之事有着朦胧的渴望,但从来不敢涉足红灯区。某次,我不巧迷路,误入红灯区,在那些姿态妖娆的女郎的注视下,我几乎手足无措,就像是做了亏心事一样,狼狈不堪地匆忙逃走了。

null

■ 1932年时东京吉原遊廓的街景,这里是东京出名的风月场之一。当然一般水兵们不会光顾这里,军港附近的青楼妓馆才是他们常去的地方。

null

■ 1927年,上岸休假的水兵在吴港闹市区闲逛。


作为一介新兵,如果上了岸就往红灯区里钻,他不是欲望过剩,就是胆大包天,因为他很可能在那里遇到上级老兵。通常,军舰上的老兵都是港口附近青楼妓馆的常客,只要一下舰都会去那里发泄精力。如果新兵在红灯区里被老兵发现,倒也不会被斥责,反而会受到“赞扬”:“呦!好小子!很有精神嘛!”但是,下级兵绝对不能比上级兵显得更有女人缘,更受异性欢迎,不仅是在妓院,在任何有女人的场所这都是一条铁规。这大概是男人天生的嫉妒心吧,没有什么道理可讲,和上级兵争风吃醋是铁定没有好果子吃的。即便是上了岸,还是有很多上级兵仍然惯于在下级兵面前耍威风,舞拳头。当然,并不是所有上级兵都是醋坛子,但作为下级兵要时刻牢记,总有一些公私不分、心胸狭隘的老兵。


下期预告:在开战前夕的猛烈训练期间,主计科的厨房里倒是没有感受到太强烈的紧张气氛,只是照常进行炊事作业,但总有些意外的事情发生。


null


值此贺岁迎新之际,牛小切士兵的餐桌向广大吃货、军迷朋友们拜个年,衷心感谢你们的鼎力支持,也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能与大家分享更多的军史趣闻,我们秉持原创、细致的创作态度,为朋友们奉献更多的优秀作品。最后,祝愿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康泰、阖家幸福、狗年大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