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祖马:个性鲜明,争议丛生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双面祖马:曾自称“所有南非人的总统” 现面临罢免《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指出,对支持者来说,祖马是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大家长”,维系着国家平衡,但在批

原标题:双面祖马:曾自称“所有南非人的总统” 现面临罢免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指出,对支持者来说,祖马是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大家长”,维系着国家平衡,但在批判者看来,他封锁党内异见,不断打压反对党。

祖马的祖鲁语名字“盖德莱伊莱基萨”,意为“那个见到你就大笑的人”。名如其人,祖马个性热情奔放,谈吐风趣,擅长祖鲁族传统歌舞,出席当地节庆活动常身披豹皮,载歌载舞,被非国大基层党员认为独具魅力,也被广大黑人群众认为“是自己人”。

但同时,祖马也是一位富有争议的政治家,腐败和强奸指控几乎伴随他的政治生涯。而祖马根据祖鲁族“一夫多妻”的风俗,前后共迎娶了6任妻子,更使他成为媒体猎奇的目标。

除了1998年与祖马离婚的第一任夫人德拉米尼和2001年自杀身亡的凯特·曼特索外,祖马现有4个妻子,分别为1973年迎娶第3房妻子斯扎科勒·库玛罗、2009举办婚礼的第4房妻子诺姆普梅勒罗·努图里,2010年娶进门的第5房妻子托贝卡·玛西佳和2012年在家乡举行婚礼的第六房妻子邦吉·恩盖马。

相比于同时有4位“第一夫人”带来的花边新闻,祖马在总统任内受到的腐败争议则惊险得多。

在过去4年间,祖马连续经历了私邸天价2亿多兰特超规装修的“装修门”、解雇财长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的“内内门”以及与印度裔富豪古普塔家族过从甚密、涉嫌多宗违规操作的“古普塔门”等多起重大丑闻,在任内历经8次国民议会对其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但每次都有惊无险地取得了胜利,因此获得了南非政坛“不倒翁”之称。

2017年8月,非国大以微弱优势击败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动议后,祖马前妻、南非社会发展部长德拉米尼还曾信誓旦旦地说,祖马将担任党主席到年底,并将担任总统到2019年任满。

然而,仅仅4个月后,德拉米尼在非国大党主席选举中败于副总统拉马福萨,无力上台接班前夫的总统职位。

深受腐败丑闻困扰的祖马此次被“逼宫”下台后能否为获得“善终”值得关注。于南非政坛而言,祖马强大的派系亲信仍把持着执政党和政府的高层职务,未来,非国大内部仍可能面临激烈斗争。

[责任编辑:罗婧姝 PN169]

责任编辑:罗婧姝 PN16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