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企为何又造假?网友:“日本太棒了节目”看多了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界| 日企为何又造假?网友:“日本太棒了节目”看多了还戴手表吗?快低头看看是不是这个日本品牌的?2月9日, 日本西铁城手表公司向外界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承认旗下子公司

原标题:视界| 日企为何又造假?网友:“日本太棒了节目”看多了

还戴手表吗?快低头看看是不是这个日本品牌的?

2月9日, 日本西铁城手表公司向外界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承认旗下子公司存在大量篡改产品测试数据和零部件产地的行为。据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报道,相关问题产品可能已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

调查显示,西铁城手表公司旗下的“西铁城电子”在2017年6月之前的7年多时间里,把中国子公司工厂生产的166种、超过13亿个零部件的产地篡改为“日本”并提供给119家客户企业,篡改比例占同一时期产品总数的6.7%。

另外,该公司还篡改了21项LED零部件产品的测试数据,将实测1000小时的产品寿命篡改为6000小时。

《日本时报》报道称,第三方调查机构发现,西铁城公司伪造了2012年至2016年间的检验数据,只因担心失去北美的重要客户

据悉,此次涉嫌篡改数据和产地的零部件包括LED设备、开关和感应器材,主要用于手机和家电产品。目前,西铁城电子公司社长等3名高层已被解除职务。

▲《日本时报》报道截图

对于这一次西铁城曝出造假丑闻,有日本网友质问道:

也有人表示:

在日媒看来,该国的高端手表行业一直令日本人引以为傲,日本手表行业曾在海外叫板瑞士手表,西铁城一度通过收购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如今深陷“造假门”,让人不禁唏嘘。

▲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曾刊文指出,精密制造业是日本的一个主要经济支柱,而日本企业的造假丑闻呈现出的蔓延趋势,令其制造业声誉一再受损。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过去一年来,“日本制造”丑闻频出。粗略盘点显示,从汽车到钢铁行业,曾经让日本人引以为傲的制造业巨头纷纷倒下。

2017年2月8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承认,旗下三家子公司篡改产品数据、部分已发货不合格以及未实施部分检查项目等问题。其问题产品涉及航空、汽车、机电产品等行业,受波及的客户总计超过750家。

▲三菱综合材料公司领导集体鞠躬道歉。

2017年6月,日本汽车配件制造商高田公司因隐瞒安全气囊质量缺陷而申请破产。由于该公司产品的设计缺陷,导致至少17人死亡、180多人受伤。这也引发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行动,涉及4200万辆汽车和6900万个气体发生器。

▲资料图片:2015年6月25日,在美国迈阿密拍摄的一个被召回的高田公司出产的安全气囊。

到了2017年10月,“日本制造”更是遭遇“双重打击”。先是汽车巨头日产在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最终不得不申请召回116万辆车。

▲资料图片:2017年10月19日,在日本横滨,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新闻发布会召开前鞠躬。

几乎同一时间,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承认,该公司旗下的四家日本工厂所交付的铝、铜产品均存在篡改材料数据等作假行为。因为这一丑闻影响巨大,日媒形容其为“动摇日本制造”的“神户冲击”。

▲资料图片:2017年10月8日,神户制钢召开发布会,就未达标铝、铜制品向公众道歉。

在国际舆论看来,日本制造业被捧上神坛可谓时日不短,如今,“神话”接连被戳破,丑闻背后暴露出的似乎是企业精神的垮塌。

▲日本网友评论截图

《纽约时报》指出,由于竞争压力或其他因素影响,重视质量的日本公司开始逐渐出现作弊问题,这一切都只是为了炮制出企业成功的假象

而在日本经济新闻网看来,接二连三的丑闻背后暴露出的似乎是“现场至上主义”的极限。持续20多年的经济低迷,沉重地打击着日本国民的士气。因此,企业内部普遍出现员工士气低落、职业道德下降的现象。员工的责任感和“热爱公司”的精神,已经大大不如以前了。

报道还称,日本企业以前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比质量,现在又面临着中国企业的竞争,中国产品的质量不断上升,使日本领先的空间越来越小,这种环境下产生的焦虑感更加触发了需要加强和维持成功形象的需求。当实际做不到的时候,就走向了造假之路。

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蓝建中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日本三菱材料再曝三家子公司造假丑闻!社长道歉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日本三菱材料再曝三家子公司造假丑闻!社长道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09/9D59302A3EA215BE4A6ECEB0B1DA487E3361D1A6_size34_w789_h337.jpe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