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倒贴福字居然是错的!民俗学家一席话惊呆网友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倒贴福字居然是错的!民俗学家一席话惊呆网友!前段时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上海参观豫园,因为展示一个倒拿的“福”字剪纸,而被不明真相的英媒批评:&ldqu

原标题:倒贴福字居然是错的!民俗学家一席话惊呆网友!

前段时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上海参观豫园,

因为展示一个倒拿的“福”字剪纸,

而被不明真相的英媒批评:

“福都拿倒了……访问上海时将好运全部耗尽”

这个报道引起了国内外网友的热议,

大家都嘲讽英媒“不懂中国文化”,

倒贴“福”字,寓意“福到(倒)了”,

是我们对新年好运的向往。

然而,

打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今天,

一个民俗学家关于“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

的视频在网上疯传

并迅速登顶热搜榜。

网友一下子炸了,exm?我倒贴了这么多年的福字,居然是错的??

我可能接受了假的中国文化……

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

民俗学家王作楫说,传统文化中的确有倒贴福字的地方,但是是在垃圾桶、水桶等器具上。

垃圾代表着灾害和贫穷,所以需要倒掉,过去人们把倒垃圾称为“扔灾”。

而福字倒贴在垃圾桶上,当倒掉垃圾时,垃圾桶底朝天,倒贴的福字就变正了,意思是:把灾和贫穷扔掉,福才会来。

不甘心地百度了一下,没想到,百科的解释更气人:

福字倒贴主要出现在水缸、垃圾桶、柜子和牲口棚上

除此之外,王作楫还从文字的角度解释了不能倒贴福的原因:

“福”字的偏旁“礻”有祈神的意思,而“畐”可拆分为“一”“口”“田”,即一个家里的每个人都有饭吃、有工作做、有学可上,就是福。

如果把福字倒贴了,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倒贴福字,不是福“到”了,而是把福“倒掉”了。

而这不是王作楫第一次这么说了,早在2012年,他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过“福字不能倒贴”。

其中还讲到,故宫里的福字,没有一个是倒贴的。

好像……还真是这样……

故宫博物院文创店展示出的2018年福桶,里面的福字的确是正贴的。

人民网、人民日报,这些年也不止一次科普过,福字的正确贴法应该是:

 

  • 大门上的福字一定要正贴,意为“开门迎福”,倒着贴会把福气挡在门外。

     

  • 倒贴福的情况主要出现在:① 屋内的柜子;② 垃圾桶和水缸;③ 厕所等污秽之地;④ 家中发生不幸时

 

对于多年来一直倒贴福的网友,这可以说是晴天霹雳,不少人表示:

我不管!现在倒着贴才是王道!

然而,也炸出了一堆一直正贴福的人……

感觉又一个千古谜题出现了!就像“粽子吃甜还是咸”、“冬至吃饺子还是羊肉”一样,大家各有各的习惯,谁也不能说服谁!

当然,也有网友说,福字正贴倒贴并不重要,大家都是图个喜庆,没必要上纲上线。

但不管怎样,还是感觉自己的三观受到了强烈的冲击!

你家福字怎么贴?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传统年俗:福字应该怎么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12/9012D90E5D22AB53879AC1893216599B03F5A0B6_size37_w575_h386.jpe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