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炊事兵物语——水之纠结


来源:士兵的餐桌

士兵的餐桌

null


凡是在海上讨生活的人,无论是海军军人,还是商船船员,大抵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那就是珍惜用水。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海上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淡水。虽然舰船航行在海洋中,被水包围着,但又咸又涩的海水既不能饮用,也不能单独用于洗衣服或洗澡,衣服上或身上留有盐渍是很难受的事情。

在军舰上设有水箱,包括淡水箱和海水箱,日常使用的水都由机关科根据需要通过管道和阀门注入水箱。设在露天甲板上的水箱是有区别的,海水箱没有顶盖,淡水箱是有顶盖的,在进行注水作业时要有人在旁边守着,随时注意水位,在即将注满时要及时通知机关科关闭阀门,如果稍有迟疑,水就会溢出来,漫到甲板上。海水还好说,淡水可就不得了了,在军舰上浪费淡水是极大的罪过,肯定要受到严惩。

null


舰上淡水的分配和使用是有着严格规定的,每个人每天能够分到的淡水是有限的,大概只有两个地方可以较为宽松地用水:一个是机关科的锅炉舱和轮机舱,那些机关兵们长时间守在燃烧着熊熊烈火的锅炉和高速运转的轮机旁,舱室内温度很高,人会大量出汗,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是很难坚持工作的,所以机关兵的饮水是保证充分供应的;另一个就是我们主计科的厨房了,因为炊事作业的需要,主计科的用水也要比其他科更充裕一些,这也算是主计科的一个好处了。

主计科的上级老兵从来都不愁用水,他们总能从作业用淡水中暗自留下一些私用。在洗漱时,老兵们会拿着光亮得能照出人脸的黄铜脸盆接水洗脸,甚至还能在作业结束后偷偷在厨房里用淡水洗衣服!身为最下级兵的我们不要说洗衣服了,就连洗脸也只能用一点点淡水擦下脸而已。

在岸上洗衣服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但在军舰上可是一件大事。各科的下级兵们一般是集体洗衣服,按照正常的作业时刻表,每个星期的周二和周五是固定的洗衣日,在前一天会事先公布安排,让各科做好准备。在洗衣作业开始前,会发出“分配洗衣用水”的号令,各科的下级兵们就会拿着盆争先恐后地前去领水,如果能得到比别人更多的淡水,就会受到本科老兵的赞赏。


null


■ 每当洗衣日,下级兵们就要露天甲板的洗衣场集体洗衣服。

null


在露天甲板上临时辟出一块场地,铺上一大块帆布就是洗衣场了,下级兵们每三个人共用一个洗衣盆,首先用海水清洗,最后再用淡水漂洗。当时可没有现如今的洗衣液之类的东西,只有肥皂而已。洗衣服要按照顺序来,首先清洗贴身的兜裆布,要打上肥皂搓出泡泡,然后依次清洗短裤和作业服,搓洗后放在装满海水的洗衣盆里漂洗,清澈的海水马上就变得浑浊了,然后用仅有的一盆淡水冲洗一遍,但是一般很难彻底洗净,因为没有更多的淡水,也只能直接拧干晾晒。衣服洗过后比之前要白一些,但洗过几次后就会发黄,如果要保持夏装的纯白需要下很大的工夫。洗过的衣服要拿到设在舰首甲板上的晾晒场晾干,衣服上有孔洞,用线绳穿过绑扎在晾衣绳上。为了防止偷盗,晾晒场上还会有哨兵警戒。


null


■ 一艘日军战舰前甲板上设置的晾晒场,洗过的衣服都在这里晾干。

null


在军舰上洗澡也与洗衣服有类似之处,先用海水沐浴,再用淡水冲身。像“雾岛”这样的大舰设有专门的澡堂,里面会有两个用刷了油漆的铁板焊成的浴池,一个装着加热的海水,另一个则是淡水。海水浴池可以坐进去泡澡,而淡水浴池只提供淡水冲身,任何人都不能进入。在舰上澡堂里,只要看到每个人不同的入浴方式就能知道衔级和资历。只有最资深的下士官,也就是士兵中的“大人物”才能享受泡澡的待遇,坐在浴池周围洗身的是上级老兵,我们下级兵只能站着洗。先用盆子从海水浴池中舀出热海水冲身,打上肥皂,再用热海水冲一下,最后去淡水浴池向澡堂管理员领取淡水冲净海水,以免留下盐渍。通常下级兵只能领到一盆淡水,必须小心使用。下级兵洗澡一定要动作麻利,除了自己洗好还要帮老兵们搓背擦身,要是慢慢悠悠地洗,肯定会被老兵们敲打的。或许有人会认为进入澡堂后,大家都脱得光溜溜的,又没带衔级章,应该分不出上下级吧,但不可思议的是,大家总能感觉到对方的身份高低。估计没有哪个新兵有胆量坐进浴池里,如果有,那他也算是一号人物了。

null


除了在澡堂洗澡外,军舰上还有一种叫帆布入浴的洗澡方式。将防水的帆布边缘用绳索吊起来,在中间倒入热海水就是一个临时的浴池了。帆布入浴相比澡堂要随意一些,偶尔下级兵也可以痛快地泡一下。当战舰航行在海上,尤其在热带海域时,每逢下雨也是水兵们洗澡的好时机。有的舰长在看到天气变化时会提前下达“准备洗澡”的号令,这时不当值的水兵们就会脱光衣服,拿着水桶和盆跑到甲板上,往身上打好肥皂,然后接受一次天然淋浴,这种天浴对下级兵来说是最无拘无束的,唯一的坏处是可能洗到一半就云开日现,结果肥皂泡还留在身上。


null

■ 描绘日本水兵进行帆布入浴的漫画,这种洗浴方式要比舰上澡堂自由一些。

null

■ 这幅漫画表现了军舰海上航行时,水兵们利用下雨的机会痛快沐浴的场景。


都说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在军舰上待久了,很多习惯到了陆地上也改不了,比如珍惜用水,我们上岸休息时住进旅馆,洗脸时只会把水龙头开到最小水流,绝不会开得哗哗响,当下级兵时间长了,所做的事情就越会惹人发笑。在军舰上行动要迅速,上下舷梯都要跑步前进,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记得一次我上岸休息,在旅馆留宿,上下楼时总是不自觉地跑起来,皮鞋把楼梯弄得咚咚响,结果被旅馆的女佣人多次提醒:“请放轻脚步。”往常在军舰上,攀爬舷梯稍微慢点儿就会被臭骂一顿,现在反而被提醒要轻声慢行,心里有些不太适应。再就是上岸时在公共澡堂里洗澡也不怎么舒服,因为看到有些年纪稍长的客人坐在浴池里,就总感觉是上级老兵,半天不敢进入浴池,想来也是挺悲哀的。

null


对于新兵来说,上岸时最大的愿望就是细嚼慢咽地吃上一顿美餐,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然后蒙头大睡到天亮,至于逛红灯区,和姑娘们戏耍那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下期预告:1941年夏季,隶属于机动部队的“雾岛”号进行佐世保船坞进行维护,为计划中的作战做准备。对水兵而言,这是他们在战前最后一次上岸休息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