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薄案公诉人的新岗位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周、薄案公诉人的新岗位 撰文 | 孟亚旭 当您看到这篇文章时,全国31个省份均新设了一个重要

原标题:周、薄案公诉人的新岗位

撰文| 孟亚旭

当您看到这篇文章时,全国31个省份均新设了一个重要机构——监察委员会。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如今所有省级监察委领导班子都已产生,机构也正式挂牌成立。

为监察委与纪委合署办公,一般情况下,两个机构的牌子也挂在一起。不同的是,纪委的牌子是白底红字,监察委的牌子是白底黑字。

当然,两者的区别不仅于此。

 

省里的“扩容”

“改革后,北京市监察对象达到99.7万人,较改革前增加78.7万人;山西省监察对象达到131.5万人,较改革前增加53万人;浙江省监察对象达到70.1万人,较改革前增加31.8万人。”

以上是2017年11月5日官方披露的一组数据,当时距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还不到1年。

那组数据披露的前一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一个决定——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决定通过的三个月内,全国31个省区市监委主任全部产生,外界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一个事实是,各地省级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标志着监察对象范围迅速扩大。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至少有9个省份公布了监察对象扩大的相关数量。

单位:人

 

在已经公布的九个省份中,重庆市监察对象数量最多,达到207余万人;增量最多的则是新疆,监察对象“扩容”近百万。

此外,内蒙古据初步统计,改革后全区监察对象将达到56.5万人,较改革前增加34.8万人。

“监察委员会对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履行公职的人员依法实施监察。”此前,时任监察部副部长的肖培曾这样解释。

2017年11月,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监察法草案中提到,监察的范围明确为六类,包括:

中国共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法律、法规授权或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企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以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监察委“转”

监察对象的大范围扩容在一定程度上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班子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肖培此前的说法,监察委将由本级人大产生,撤销行政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局、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

试点的地方究竟是如何落地的?

在去年1月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曾透露,北京市检察机关同时撤销了反贪局、反渎局、侦查指挥中心、举报中心、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检察人员,整体转隶到监察委,并打散分入了纪委各个科室。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样的举措在后来也被其他省份所借鉴。

比如在湖北的改革,就是将省监察厅、预防腐败局和省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省监察委员会,共119名省检察院干部转隶到省监委。

一个事实是,无论是转隶干部,还是原纪委监察局的干部,都必须懂纪又懂法,从“专科医生”转变为“全科医生”。

 

薄熙来案公诉人的新岗位

转隶干部,也出现在省级监察委员会的班子中。

随着各地监察委的陆续挂牌,班子成员也揭开面纱,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观察,省级监察委成员包括主任、副主任、委员。

其中,主任由各省(区、市)纪委书记兼任,副主任由省(区、市)纪委副书记兼任,一般是2至4人。

委员数量则是4至6人不等,成员主要由纪委常委兼任,也包括来自检察院的转隶干部,其中不少人是省级检察院反贪局和反渎局局长。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河北、安徽、山东、湖北和广西等省份的省级监察委委员构成中,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和反贪局局长均在其中。

此外,山西省监察委委员中,包括山西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王海林;上海市监察委委员中,包括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丁谷平;黑龙江省监察委委员中,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杜学毅也在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检察院系统的干部中有一些人曾经参加过“大老虎”案。

“杨增胜,男,汉族,1967年5月生,在职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副厅级),拟提名为省监察委员会委员人选。”这是2017年12月,山东省发布的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1个多月后,2018年2月2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根据山东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陈辐宽的提请,任命了4位监察委副主任,6位委员,杨增胜在委员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杨增胜曾经是薄熙来案的公诉人。此前据公开报道,薄熙来案的审判长是时任济南中院常务副院长王旭光,而公诉人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时任济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杨增胜。

除了杨增胜外,还有天津市监察委副主任边学文,公开资料显示,边学文在担任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期间,曾担任周永康案的公诉人。

 

例外的安排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也有一些省级监察委的安排有例外。

比如云南。2月3日,根据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的提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了3名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5名监察委员会委员。其中,5名监察委委员全部是云南省纪委常委。

再比如天津。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市监察委委员共5人——薛广庆、刘春波、卜艳丰、韩东和林旭昕。其中,前3人均是天津市纪委常委。

韩东和林旭昕则比较特别。

韩东来自检察院系统,此前刚刚卸任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检察长。而林旭昕则来自公安系统。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2018年1月,天津市发布的一则任前公示,提到林旭昕“现任天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拟任副局级领导职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